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八届“丰田青年环境保护资助行动”
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马云携众明星为百名乡村教师颁奖
90后宁泽涛:不做偶像做榜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马云携众明星为百名乡村教师颁奖

    马云和明星及所有获奖教师合影

    1月17日,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和李连杰、那英、赵薇、郎朗、高晓松等明星一道,与来自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的100位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携手走红地毯,并现场为获奖乡村教师颁奖。

    获奖者廖占富和妻子张兴琼,27年在四川的大山里,一个人撑起一所村小学:妻子在山的这边,丈夫在山的那边;70年代年出生的韦朝平老师,在洪水时背学生过河,一背就是16年;80后校长何顺斌,主动和公益组织联系,给学校的贫困孩子找资助人;85后女教师黄琴从网络、报刊汲取新鲜知识和教学方法,运用到日常教学中;苗族教师杨丙俊,把自己民族民间文化和经典《论语》带进课堂,让偏僻山区的课外活动变得更加多彩起来……

    “中国可以没有阿里巴巴,没有马云,但是不能没有乡村教师。中国如果没有在座各位的努力,中国的乡村就会荒芜,中国的乡村教师有近300多万,你们直接影响了4000多万乡村儿童,这4000多万孩子直接影响着中国的未来。”马云对参加颁奖典礼的乡村教师们由衷赞美。

    自称要做“全世界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说,今天无论捐助多少钱对中国教育都是杯水车薪,但是希望通过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引起全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关注,对4000万农村儿童教育问题的关注。

    “我们选择让老师们来到三亚,是因为很多乡村教师没看到过大海。大海带给人想象,没有想象力的老师教不出有想象力的孩子。”马云解释。

    1988年,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后,马云曾在杭州电子工学院执教近7年,此后才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马云也袒露心扉称教师的经历给自己此后的创业带来了很多帮助。

    为树立乡村教师阳光活力的榜样典范,弘扬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鼓励乡村教师锐意进取的教育实践,壮大乡村教育中坚力量,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并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及六家媒体合作,于2015年9月16日启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每年选出100名“马云乡村教师”,并为获奖者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2014年12月15日,“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该公益基金会为马云个人出资在国内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