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改变行业的关键在于
改变人才
第八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公益时报社社长 刘京
改变行业的关键在于
改变人才

    目前中国公益领域,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人才!

    人才建设,实际上是生态环境的一种改变。

    在公募基金会,人才体系、薪酬的标准要比照机关事业单位相应的级别来确定,所以这个突破是很难的。比如扶贫基金会管理资产非常多,还有小额信贷等等,都需要很高级的人才,但是比照执行的话,引进更多的专业人才难度是比较大的。

    非公募基金会方面要容易一点,但做公益的人还拿那么高的钱,从观念上,大家过不了这样的关。

    就目前状况而言,由于行业薪酬普遍较低,现有人才难以施展拳脚,也很难吸引优秀人才,直接影响了公益组织的效率及公益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在整个公益行业里面引起观念的转变。

    引领公益行业观念的转变要怎么做?一个人做这个事,肯定是不靠谱的,一定是公益圈里有代表性的人大家一起来做这样的事情。公益人才、理念发展了,公益事业才能更好发展。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包括职业经理人进入公益机构从事公益行业。

    所有人都感觉非常有意义,那么怎么来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先期启动了一个公益领域公募基金会的联盟,希望拿它作为做这件事的支点,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下一步,要把各种各样的资源整合到一起来推进公益人才建设。为此,我们将发起“中国公益领军人才发展计划”。

    计划由100位中国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慈善家和公益界人士发起,以公益众筹的模式吸纳资金,每年从全国范围内优选出100名公益领军人才,每人予以100万元的奖励。

    通过改变中国公益领军人才的薪酬,优化行业人力资源,进而改变中国公益事业,推动行业变革与社会创新。

    由此,将形成一个中国领军人才的交流网络,建立中国企业家、慈善家族群的社交平台,提升行业领袖素质,为中国公益吸纳、发掘、储备精英人才。进而搭建公益职业经理人与慈善家之间、公益职业经理人之间、慈善领袖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该渠道,完成社会优势资源的统一整合,借此推动中国社会资源配置向更高效。

    更重要的是通过公益众筹吸引更多的眼球,让社会更多的对公益的关注,最终从观念制度上,让大家认可公益人才。

    我们做所有的事情不在于谁出多少钱,最重要的要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