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实现社会公平是公益人的梦想
公益是事业更是产业 最大挑战是人才短缺
编者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卢迈
实现社会公平是公益人的梦想

    人们在形容中国的时候,往往用狄更斯《双城记》里的那句话: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我们现在是最坏的时代。我们的GDP在过去这些年中是一个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但是有一位教授曾经开玩笑地说,中国还有另外一个创造了奇迹,我们社会的收入差别基尼系数,它扩大的速度也是各国没有的。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这是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的,公益组织也在呼吁社会公平。这应该是我们所有人,或者说大多数人的一种理想、梦想,尤其是公益人的梦想。那么未来5年是很关键的,我觉得未来5年可以说是在重塑中国,因为现在提出的很多目标,如果真能实现,那么对于中国来讲,未来将是非常光明的。全面深化改革2020年要实现,300多项要落实,法治政府要实现,经济增长,未来5年可能还会再增长到将近50%,整个共享的发展,更多的人将会从增长的50%的人中受益。

    在这样的时候,我想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第一方面,要实现社会公平,要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需要各方面共同的努力。

    首先是政府需要有意识地放出一部分,让社会组织,让个人更多地参与,更大地发挥作用,而且能够跟政府联合起来。

    其次,慈善家、富人通过慈善,比如说比尔·盖茨他们的行动,这样的工作才是创造性的,一边财富可以不断增长,另外一方面能使更多的人受益,要善待慈善家,保护他们的积极性。

    再次是慈善组织面临的问题,慈善法里有一些改进,但是在现在来讲,除了缺人才还缺机制。

    第四,是公众的参与,没有公众参与,什么事情都认为政府可以做,而政府官员又不作为,这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我觉得政府应该意识到,随着生活的改善,收入的提高,中产阶级的兴起,没有他们的参与,这个愿望得不到实现,这个社会不会是和谐的。

    最后,要对外开放,现在我们对于国际上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总的来讲有一个开放的态度,欢迎的态度,但是在具体的管理上,恐怕怀疑太多,认为颜色革命都是这些人做的,不区分两种情况,不能采取更开放的态度,不利于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也不利于我们在国内的公益事业的发展。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按照现在《公益时报》做的、基金会中心网做的,就是公开透明,你公开透明出来,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第二方面,当人们讨论社会公平的时候,现在的一项共识就是从儿童做起,这是从根源做起。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提到了这些问题,中国也制定了规划,但是执行起来,往往是忘记了最穷困的那20%的儿童。七千万的贫困人口里面有一千多万是贫困儿童,如果不解决他们的教育,不解决他们的营养问题,笼统说,七千万人,这是不够的。所以要实现社会公平必须从儿童做起,这一千多万是未来的母亲,那六千万的留守儿童就是未来的父母,不做好他们的工作,社会差别只会扩大,而且固化。中国只是一代人之间出现了差别,还很容易纠正,如果让一代一代延续下去,将来这个社会的鸿沟是很难解决的。

    第三个方面,因为今天有企业家,有慈善家,有公益组织,有政府官员,我们要特别注意,国际上现在采取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我们和友成基金会正在开始这项研究,我们希望能在今年8月完成中国的社会影响力报告。在这个领域里面,需要用市场的方法,来参与解决社会问题,那么这需要政府、企业和公益组织、慈善组织共同合作,需要我们各方面大力推动,把它更加发展、扩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