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改变行业的关键在于
改变人才
第八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启动
第八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召开

    第八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正式推出“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揭晓“2015十大公益新闻”

    《公益时报》联合八家公募基金会向全社会发出共同倡议,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

    第八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现场座无虚席

    现场揭晓“2015年影响中国公益100人”

    共60名记者在现场被授予2015年度优秀公益记者、年度公益记者

    2016年1月26日,由公益时报社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在北京举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多家国家级基金会的理事长、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等出席了年会。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作为联合主办方代表致辞。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在年会上致辞并揭晓了经过网络调查,结合行业领袖、专家、媒体等意见共同推选出的“2015十大公益新闻”,包括:马云以124亿元捐赠获第十二届中国慈善榜首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取消;腾讯“9·9公益日”引爆“互联网+公益”;慈善法进入立法快车道;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成立;新环保法促环境公益诉讼破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出台;社会工作领域职业能力标准体系建设加速;尼泊尔地震,中国海外救援力量表现积极。

    公益新闻的生产与传播,离不开公益记者的努力。20位公益记者被授予2015年度优秀公益记者,40位公益记者被授予2015年度公益记者,以感谢他们为推动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了记录2015年的公益历程,展现公益链条上每个位置关键人物的风采,年会还向社会各界重点推介了“2015年影响中国公益100人”。盖茨、马云、曹德旺、马蔚华、张维迎、许戈辉、涂猛等,一个个星光熠熠的名字照亮了2015公益的天空。他们是基金会的秘书长、草根NGO的领路人、一呼百应的名人明星、勇挑重担的企业翘楚、立宪制法的专家学者、记录时代的媒体镜头……他们虽然身份不同,但在时事波澜和社会演变中,却都始终充满善意。他们不仅影响了中国公益,也影响了整个中国。

    成绩属于过去,辉煌更待未来。实现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并构建和谐社会,任重而道远。因此,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伟、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等代表各自机构,联合公益时报社等机构向全社会发出共同倡议,倡议公益组织在对话中达成共识、在共识下形成战略、在战略下开启行动、在行动中完成建设!

    倡议实现的关键在于人,改变的关键同样在于人。围绕公益人才培养的主题,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中国式众筹布道者和领军人物、人才IPO布道者、人称“杨众筹”的杨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刘京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为了将对公益人才培育的理念落到实处,年会正式启动了“中国公益领军人才”项目。项目将以公益众筹的模式吸纳资金,每年从全国范围内优选出100名公益领军人才,予以薪酬奖励。通过改变中国公益领军人才的薪酬,优化行业人力资源,并搭建公益职业经理人与慈善家之间、公益职业经理人之间、慈善领袖之间的沟通渠道,借此推动中国社会资源的高效配置,进而改变中国公益事业,推动行业变革与社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