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趋势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两张百人捐赠榜单发布:最慷慨的也许并不是那些最熟悉的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趋势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张百人捐赠榜单发布:最慷慨的也许并不是那些最熟悉的人

    《中国慈善百人》的分析显示善款的捐赠去向大多为本地

    《中国慈善百人》最慷慨的人

    ■ 本报记者 王勇

    1月底,两张关于2015年中国大额捐赠的榜单相继发布。一张是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一张是哈佛大学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发布的《中国慈善百人》。

    同一主题,一中一美两所大学,发布的榜单呈现出各自不同的视角。中国的富人究竟在怎样进行捐赠?影响他们捐赠的因素究竟是什么?仔细对比、分析,有些结果会颠覆大家对慈善捐赠的认识。

    例如,最慷慨的人也许并不是那些耳熟能详的企业家;善款并没有流向贫困省份;社会组织中的“土豪”几乎从不出现在社会组织新闻里……

    两张榜单的由来

    《中国捐赠百杰榜》并非第一次发布,从《2011中国捐赠百杰榜》开始,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已经连续发布了5张榜单,对2011年至2015年中国的大额捐赠进行统计。统计的起始时间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中国慈善百人》则是第一次发布。哈佛大学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统计的是2014年9月到2015年8月中国大陆主要慈善捐赠的数据。其目的在于“搭建一个平台,在中国背景下讨论慷慨的定义和捐赠的地理分布”。

    两份榜单统计的时间节点并不完全吻合,但统计的方式方法却省不少相似之处,因而具有一定的可比性。

    例如,二者对承诺捐赠持有相同的态度,均纳入了统计之中。这一点与慈善法中的相关规定不谋而合。慈善法草案二次审议稿修改稿中目前表示,捐赠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方式公开承诺捐赠的,捐赠人违反捐赠协议逾期未交付捐赠财产,慈善组织或者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要求交付;捐赠人拒不交付的,慈善组织或者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起诉。

    例如,二者对非国有企业的捐赠均视为相关个人捐赠。《中国捐赠百杰榜》将非国有企业捐赠计入其控制人个人捐赠;《中国慈善百人》对于私有公司做出捐赠的,公司的创始人视为捐赠人,上市公司或企业基金会捐赠的控股股东视为捐赠人。

    最慷慨的也许并不是那些耳熟能详的企业家

    作为以大额捐赠为统计对象的榜单,指导谁是最慷慨的人,无疑是读者对榜单最大的期待。然而,要回答这一问题,并不容易。

    究竟什么是最慷慨呢?捐的最多就最慷慨!

    那什么是捐的最多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捐款的数值越大就越多。对此,两份榜单均作出了回应。

    在《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上,何巧女因承诺捐赠个人持有的7630万股东方园林公司股票(价值29.27亿元)位居榜单第一;原腾讯创始人陈一丹因捐赠20亿元建设武汉学院位居榜单第二;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承诺未来五年捐赠10亿元,位居榜单第三位。该榜单的全部排序也是以个人(企业)对公益事业的有效捐赠额为序。

    《中国慈善百人》同样基于实际捐赠值排出了前十名。由于统计时间不同,其名列榜首的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总额4亿元捐赠。紧随其后的是万达王健林的3.15亿元捐赠。

    与《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不同的是,《中国慈善百人》重点研究的并不是有效捐赠额排序。该榜单给出了最慷慨的另一种定义——慷慨指数,用捐赠人所捐数额占其公开净值的比例来反应慈善家的慈善程度。简单说就是捐款额占个人收入的比例。

    按照这一指数,2015最慷慨的人是世纪华通车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苗通,他2015年度的捐赠总额1.01亿元人民币占其公开财富的5.61%。  

    排在其后的是陈炽昌、周旭洲、柯希平、周方洁,众多耳熟能详的企业家,如马云、王健林、何享健的排名则跌出了前十,远远靠后。

    钱并没有捐到贫困省份

    虽然按照不同的标准,富豪们捐赠的排名不同,但捐赠是实实在在的。《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统计的捐赠总额达到128亿元,《中国慈善百人》的统计则为238亿元。这么多的善款最终流向了哪里呢?

    在一般的印象中,捐赠善款总是流向弱势人群、贫困地区。事实是不是这样呢?如果以省为单位来衡量,《中国慈善百人》得出的结论却恰恰相反。

    数据显示,多数捐赠都发生在本地。从慈善百人的捐赠比例来看,每10元捐赠中就有6元(57.2%)捐向了捐赠人公司本部所在省级行政区。无论是来自相对富裕的地区,如山东、山西、吉林、河南和湖南的捐赠人,还是不太富裕的地区,如宁夏、陕 西、贵州的捐赠人,都100%地捐向了本地。来自辽宁、浙江和湖北的捐赠人分别把92.1%, 82.9%和89.7%的捐赠给了本地。同样地,来自2015年慈善之乡——广东的捐赠人,他们代表了前100位慈善家的五分之一的人数并占了总捐赠额的超过五分之一,也将他们捐赠的四分之三分配给了本地。  

    结果是,贫困且资源有限的省份境况并不好。欠发达又有着重大环境、教育、福利、文化、健康和赈灾需求的地区如新疆、宁夏和西藏收到的捐赠比其他地区少很多,无论是绝对值还是相对值。例如,2015年慈善百人的总捐赠额中只有0.01%捐向西藏,0.04%捐向新疆。 

    从这一点来说,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平衡贫富差距的作用在中国发挥的还远远不够。

    但这一趋势也并不绝对。北京就成了2015年的一个慈善交通枢纽。北京是慈善百人捐赠的净收益城市,共收到了2015年捐赠总额的15.7%。而这其中,87.3%来自公司本部不在北京的捐赠人。同时,本部在北京的捐赠人也充分支持了北京之外的地区,把86.5%的捐赠分配给了在北京之外运营的组织。 

    社会组织中的“土豪”是低调的

    如果把资金流向再明确一点,从省份具体到接受善款的机构,同样会有有趣的发现。

    在强调慈善透明、强调品牌意识的当下,很多社会组织在不懈地提高在公众中的曝光率,按理说应该是这样的社会组织会获得大量的捐赠。然而两张榜单的统计却颠覆了这一认识。

    两张榜单的统计均显示,按照领域来分,位列第一的支持领域是教育,而其中高等教育有占了大头。  

    《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统计的2015年的大额捐赠中,约有61.72亿元善款投入高等教育领域,用于高校建设和奖、助学金等项目,占捐赠总额的48.17%。

    《中国慈善百人》涵盖的前百位慈善家中有59%将教育列为他们支持的领域之一,捐赠总额的57.5%流向了教育领域。 

    而这些投向高校的捐赠很大一部分是由高校基金会接收的。《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显示高校基金会接收捐赠总额超过60.84亿元,接近榜单统计全部捐赠量的一半。不仅如此,这些捐赠中还有很多单笔过亿元。

    相较于活跃在公众中的各种基金会等社会组织,高校基金会几乎不出现在公众面前,其对外公开的信息也是极少的。这一点,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