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案例
   第12版:国际·案例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封底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六成网友认为面对“爱心墙”应该更包容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案例

第12版
国际·案例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国内

    2015年自然灾害致全国1.86亿人次受灾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对2015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2015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8620.3万人次受灾,819人死亡,148人失踪。

    点评:我国是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需要更为常态的社会组织救灾运作体系,需要更加本土化的响应机制。

    上海知名佛寺捐赠1000万助学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1月18日上海龙华古寺、上海大慈公益基金会18日向上海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在红十字人道基金下设立了“明旸法师帮困助学基金”,通过每年100万、连续十年的项目行动,帮助上海在校孤儿、身患重大疾病等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点评:近几年宗教慈善日益活跃,如何将这一资源引向更专业的社会组织运作,需要宗教界与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

    国际

    美国个人捐款额占总额的72%

    美国捐款基金会2015年发布的慈善捐款报告指出,2014年美国的慈善捐款总额为3583亿美元,创60年慈善捐款最高纪录。其中个人的慈善捐款额比2013年增加了5.7%,达到2585亿美元,个人捐款额占慈善捐款总额的72%。

    点评:捐款并不是富人的专利,美国很多收入不高的家庭也加入了慈善捐款大军的行列。慈善捐款成为像吃饭穿衣一样的日常动作,人人公益的时代才能真正到来!

    环境

    去年161个城市PM2.5浓度降一成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338个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其中161个可比城市同比下降11.3%。

    点评:数据是客观的,人们的感觉是主观的。空气质量的改善与否,客观与主观的评价差距很大。环保工作还需要更多人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