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案例
   第12版:国际·案例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封底
获捐3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干些什么
基金会注销公告.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案例

第12版
国际·案例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获捐3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干些什么

    2015年8月3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共同为基金会揭牌。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2月2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获捐3亿元,“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正式成立。这是到目前为止2016年最大的一笔捐赠,在可预计的全年,这一捐赠估计也可以在捐赠榜单上名列前茅。

    为什么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这家以致力于互联网公益发展为己任的基金会,诞生不到半年,却频频亮相于各种互联网场合,并适时推出公益项目,已成为推动中国互联网领域公益发展的“弄潮儿”。

    成立:全球第一家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8月3日,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家互联网领域的公募基金会。

    2015年5月29日民政部和国资委联合出台《关于支持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支持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随后,几家国资委管理的直属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捐资。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捐资3000万人民币参与其中。

    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管,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China Internet Development Foundation,缩写为CIDF)在北京正式挂牌。其业务范围主要为,募集资金、专项资助,支持社会组织、单位和个人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国际交流与合作、专业培训。”

    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除了易华录捐资3000万元外,还有一些中央企业也参与捐赠,如“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披露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原始注册资金为1.9亿元人民币。

    “首秀”:发起众筹活动并配捐

    刚成立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选择了一个特别的时间“首秀”,以与公益机构合作筹款方式呈现。

    2016年2月1日,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前“小年夜”。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新浪微公益共同发起“#一起9加1#”暖年行动。从2月1日“小年夜”开始,采用9人帮1户,1人100元,众筹900元暖年红包的方式,加入“#一起9加1#”暖年行动,帮贫困家庭过个好年。

    “#一起9加1#”暖年行动从2月1日上线后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参与,线上捐赠通道直至2月15日16点关闭时,共有17,777人参与本次捐赠活动,累计募集善款1,844,406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为其配捐1,093,194元。

    最终,历时半月的“#一起9加1#”暖年行动公益活动募集善款总计2,937,600元。

    参与:将“公益”精神植入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活动不止于此,早在去年成立之初,就通过各种方式将公益精神植入互联网领域。

    2015年11月30日,旨在“聚焦互联网公益,传播温暖正能量”,“让公益弥漫在互联网每一个角落”的“网络公益广告联播”活动正式启动,截至2016年1月15日,活动共收到来自互联网企业及媒介机构制作的网络公益广告作品195件。

    2015年12月3日至5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百川汇联合主办的“2015年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在香港举行。这届“创客节”成为香港历年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机构和个人最多的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吸引超过20万人参与。

    2016年1月13日,以突破互联网行业边界,打造一场汇集智慧生活、跨界嘉宾、全景交互和网络公益为主题的“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关注“科技体验展”、“未来互联网高峰论坛”、“互联网公益周”三大板块。

    这个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公益“弄潮儿”正在掀起一个个波澜。

    获捐:设立“网络安全”专项基金

    新成立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刚诞生半年后,就引来了3亿元的第一笔大额捐赠,这足以见其“吸睛力”强大。

    2016年2月2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首个专项基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正式成立。

    该基金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由全国政协常委、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主席、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郑家纯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网络安全”专项基金将主要用于奖励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优秀标准、优秀教材,资助网络安全专业优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支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重要工作。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指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的设立是创新机制利用社会力量支持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的一次典型示范。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基金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管理办法,严格管理,规范运营,专款专用,接受主管单位和捐助方的监督。希望能以这次捐赠为契机,不断加深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建设不断努力。

    计划:推动十件大事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表示,基金会开张除了广“交朋友”外,按照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公益属性,还计划推动十件大事。

    一是“寻访中国抗日战争见证人,抢救亲历亲见抗战史料”。基金会将提供资助,广泛招募志愿者完成这项有意义的工作。

    二是响应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会同相关企业倡议发起、组建“中国互联网+联盟”,成立一个全国性、社会性、行业性的非营利、非法人联合体。

    三是建设“中国公益捐助网络平台”。将通过互联网,把分散的公益资源集中起来。

    四是设立“蓝色天使专项基金”,从娃娃抓起,开启中外青少年互联网交流的大门。

    五是举办“心中有光明的人”活动,资助100位开网店的盲人店主,自主创业,鼓励弘扬他们的创业精神。

    六是举办“互联网‘家’,一个都不能少”主题活动。为“一带一路”工程建设者、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在外务工人员,及家中留守亲人赠送智能手机,搭建起一个无障碍的亲情沟通渠道。

    七是举办“港澳台大学生赴内地新媒体实习计划”,增进“两岸三地”学生交流。

    八是举办“两微一端”百佳评选活动。

    九是与银行联合发行“互联网公益爱心”信用卡,每消费一笔,捐一分钱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十是与中欧数字协会合作举办“全球数字高峰论坛”及“互联网+博览会”。将中信国安第一城,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中国互联网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