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案例
   第12版:国际·案例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封底
各国公益新玩法 创新让世界不一样
图片7 拷贝.jpg
图片6 拷贝.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案例

第12版
国际·案例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各国公益新玩法 创新让世界不一样

    说起做公益,最先映入你脑海的画面是什么呢?捐款捐物、义务支教、做志愿者……是不是觉得很没新鲜感?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些非常新奇、非常有趣、非常好玩而且可参与性也很强的公益案例。

    公益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有想法就去做吧。公益慈善也不是基金会、公益组织等专业机构和人士的专利。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并从中得到乐趣。在这个过程中,你还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日本:猛兽当“设计师” 所得全部捐出

    为给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一家动物园筹款,日本动物园筹款组织Mineko俱乐部请动物园里的狮子、老虎和熊“设计”了四条个性“洞洞”牛仔裤,并以高价出售了其中3条。

    该组织请志愿者把牛仔布绑在轮胎等物品上,然后扔进动物园的猛兽圈里,任由猛兽们撕咬、扯拽,由此形成各种洞洞牛仔布,然后交给制衣厂,做成四条牛仔裤。其中两条是由狮子制作,另外两条分别由老虎和熊“设计”。该组织表示,这些“洞洞”牛仔裤上的图案都是由猛兽们“设计”的,而且保证每条裤子上的图案各不相同,“全球唯一”。

    这些独一无二的牛仔裤通过拍卖网站被出售,三条一共卖出3500美元,其中一条由狮子“设计”的牛仔裤卖出1500美元高价。

    怎么样,想不想来一套……

    美国:比萨传递计划

    在美国费城,有一家特别火爆的比萨店。从门脸看,这家店没什么特别,但一进门,顾客首先看到的不是桌椅板凳,而是贴满整面墙的五颜六色的便利贴。很多人通过它表达感谢:“上帝会祝福你,这是我今天吃到的唯一一餐。”“谢谢店老板,我现在又有了工作,明天就会上班。”……

    之所以人气爆棚,源自店老板梅森·沃特曼2014年推出的创意——来店里买比萨的顾客可以多花1美元,为有需要的人预留一块比萨,沃特曼将此命名为“比萨传递计划”。经过传播之后,很多人跑到店里表示,要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比萨店的生意不但没有因慷慨解囊日渐亏空(1美元实际上不足以买一块比萨),反而顾客盈门。

    “这是非常体面的赚钱方式——既能给无家可归的人提供帮助,还能获得长远发展。”在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艾伦秀》中,沃特曼希望更多企业采用这种经营模式。

    法国:短篇小说售卖机 作品免费开放

    为了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法国Grenoble市政府和出版社共同策划了一个公益项目:在车站、餐厅等公共场所放置短篇小说售卖机,即右图中的机器。这种机器由一家名为shortedition的出版商推出,目前已经摆放了八台设备,分布在旅游局、图书馆、社区中心等公共场所。

    每一台短篇小说售货机上都拥有“一分钟”“三分钟”“五分钟”三个按键,人们通过按下不同的按键可以获得不同长度的短篇小说,而打印出来的短篇小说则像我们平常购物时的购物小票。

    目前这项服务完全免费,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说:“这个想法来自巧克力饮料自动售货机,我们告诉自己,我们可以用这些机器做同样的事情,用优良的文学内容去占据这些闲暇时刻。”

    这样贴心的公益项目,我们是不是应该快学起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学习,说不定有一天你就成为大师了。

    英国:“公益杂志”帮助流浪者摆脱困境

    24年前,John Bird创办了一本杂志:The Big Issue。那时,英国街头的流浪者正日益增多,且渐渐演变成一个颇受关注的社会性问题。杂志第一期就以“流浪者为什么不回家?”作为封面议题。从那时起,Bird就为这本杂志定下了它的发行模式:所有卖报人必须是街头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经过培训后,他们可以以杂志定价的1/4进货,卖出后可以留下一半的销售额作为酬劳。现在The Big Issue每本售价2.50英镑(约合24元人民币),卖报人每卖一本可以获得1.25英镑的报酬。

    Bird也曾是一位流浪儿童,他深信只有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一个有尊严、有报酬的工作机会,才能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而这种无需依赖于一个全国性发行系统的模式也让Bird节省了一笔成本。他的信念是,即便是一本公益性杂志,也必须在财务上自给自足,他从未拿过一分政府拨款或是外部投资,多年来一直保持盈利。

    秘鲁:阴影WiFi 沙滩上的“抗癌”公益行动

    夏天,许多人喜欢在沙滩上流连忘返,但长久地暴露在阳光之下对于我们的皮肤来说可没有什么好处,因为那将诱发皮肤癌。皮肤癌是全球最常见的癌症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300万患者因为紫外线患上皮肤癌。

    为了呼吁人们不要过久地曝晒在太阳底下,秘鲁抗癌机构的负责人找到技术人员,开发了一个特殊的阴影WiFi系统——用简易蓝色挡板在沙滩盖起一栋巨型建筑,再将阴影WiFi安装在建筑里。在这个蓝色的建筑下你可以享受WiFi网络服务,同时定向天线确保WiFi只发送到阴影处。而且传感器会跟踪一天里太阳未知的变化,从而改变WiFi天线的转动。当太阳变动,阴影位置跟着移动时,WiFi区域也会跟着变化。该系统一次可以允许250位使用者同时接入网络。

    哪里有阴影,哪里就有免费WiFi,既可以让游人避免曝晒引发皮肤疾病,又能享受上网的乐趣,这个创意简直完美到爆炸……

    法国:要求超市将未售罄食物捐给慈善组织

    为杜绝食物浪费现象,今年2月初法国政府决定禁止超市丢弃未售罄食物,并要求超市将剩余食物捐给需要的慈善组织,此做法成为世界首例。根据法国政府要求,超市将签署一份捐赠协议,明文列出将如何捐赠剩余食物。

    此外,这项政策还会进一步实行罚款措施,对于违反该做法的商户将处以7.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的罚款甚至拘留。

    法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引发了极大的社会效应,人们纷纷呼吁将食物分发给所需之人,并希望其他欧洲国家一起加入到这项活动中。

    既杜绝了浪费,又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是不是也别有爱呢?(据公开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