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案例
   第12版:国际·案例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封底
《炼钢》新说:钢子欲这样锻造平民慈善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案例

第12版
国际·案例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炼钢》新说:钢子欲这样锻造平民慈善

    钢子在种子之旅途中与各省钢丝们见面并演讲

    钢子与钢丝合影

    钢子馅饼店已经落地几十个城市

    当2016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众人还未来得及对这新的一年加以展望的时候,一场名为“种子之旅”的巡回演讲却已马不停蹄地在各地展开。一次主题为公益慈善的演讲,竟能踏遍各省,场场爆满,前来一睹演讲人庐山真面目的粉丝团有11万成员之巨……放在公益慈善界,不得不说,这是个不小的奇迹。

    这个奇迹的创造者是钢子。作为一直从未透露真实姓名的“网络首善”,钢子以屡次补齐捐款请求成名于微博,又用“钢子壹起捐”的理念带动大批“钢丝”参与公益慈善,再于2015年发起“公益创投·义利兼顾”钢丝小天使计划……

    在“种子之旅”的行程中,钢子坦露了自己的雄心壮志:“我的目标是做一个传承百年的公益慈善组织,但我们一点都不急,我们需要扎实地走好每一步。”

    去除“伪钢”只为公益

    北宋沈括《梦溪笔谈·炼钢》有载:“世间锻铁所谓炼钢者,用柔铁屈盘之,乃以生铁陷其间……此乃伪钢耳,暂假生铁为坚,二三炼则生铁自熟,仍是柔铁。”

    钢子及其钢丝善行团所提倡的慈善理念并非一日之功,它始于钢子目睹中国公益慈善发育不成熟而出现的“大炼钢铁”。

    自2001年起,钢子就以匿名捐款的形式参与慈善,从未间断,由于新媒体的广泛传播而留下不少佳话,“补齐哥”“网络首善”“慈善家”等美名都是对他十余年来大手笔付出的赞许。

    但令钢子感到失望的是,在他所参与和见证的中国当代公益的起步与发展中,许多公益参与方正如这些看似高不可攀的美名一样,只不过是镜花水月,与众人的期待相去甚远。

    以当年的汶川地震赈灾为发端,国人公益热情的迅速增温有如那场“大炼钢铁”,一时间,“捐款”“公益”都成了热门话题。但在行业发展需求火热的同时,资金缺位、供需失衡、效率低下、生态不调等一系列初期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这场“大炼钢铁”还停留在“看上去很美”的阶段,借用沈括的话:“此乃伪钢耳,仍是柔铁。”

    2013年4月,钢子曾在微博中留下这样的只言片语:“蹒跚的行程注定漆黑无光……为了那寥寥的指路烛光,继续安静地傻痴织网。”虽然略显无奈,但文末点出的“织网”二字正是钢子酝酿个人慈善理念的发端——编织一张大众慈善的网。

    几乎同一时间,钢子提出“慈善纯公益”的概念,以粉丝为基础创建志愿者机构“钢丝善行团”,为后者立下“不经手善款”等三条铁律,并建立明细制度、透明的组织构架和运营机制。

    这场公益慈善界的“炼真钢”行动就这样开始了。

    “真钢”初显峥嵘

    “然而天下莫以为非者,盖未识真钢耳。余出使至磁州锻坊,观炼铁,方识真钢。凡铁之有钢者,如面中有筋,濯尽柔面,则面筋乃见。”

    “钢丝善行团对中国慈善的改变以及对我本人的改变,都出乎我个人意料。”钢子坦诚地说。

    但在不到三年中,钢丝善行团在中国慈善界异军突起,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民间志愿者组织。眼下,钢丝善行团正在第二届管理委员会的管理下有条不紊地前行着,其33名管理委员都经由全国的钢丝志愿者投票选出,其中既有全国人大代表、政府官员,也有清扫马路的底层工人。

    而当今中国慈善界则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只要接触到钢丝善行团,就再也不用担心善款的持续来源了”。

    这话一点不假,两年多来,钢丝善行团中的每一位钢丝志愿者都一直跟随“钢子壹起捐”,以每人每天一元钱的方式向有需要的公益组织和个人捐款,而这个队伍仍在不断地壮大之中。

    在2015年的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钢子壹起捐”在捐款中的作用展露无遗——仅用一天时间,全国的钢丝志愿者就为一名事故抢险中受伤的消防员筹得了37万多元的善款。

    “一元钱或许在大家眼中微不足道,但要是我们所有钢丝将一元钱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这个力量将会是十分壮观的。”钢子十分重视每一位钢丝的力量,他说,“每一位钢丝都是独立的捐赠人,是脚踏实地的平民慈善家。”

    而这一位位“平民慈善家”正是公益“真钢”之精华所在。

    “纯钢”进行时

    “但取精铁,锻之百余火,每锻称之,一锻一轻,至累锻而斤两不减,则纯钢也,虽百炼不耗矣。”

    然而,取得公益的“真钢”并没有了却钢子当初对于公益的忧虑。

    钢子发现,在中国,大部分民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都是凭着一腔热血和理想在支持着公益信念,许多组织的善款及运营经费来源根本无从谈起。

    “我相信,只有当这些真正脚踏实地做公益的人变得更加富有,他们才有可能去帮助更多的人。”钢子认为。

    于是,一个“以商养善”的概念慢慢在钢子脑中形成。2015年1月,钢子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发布了钢丝小天使计划,为参与捐赠者和被救助者提供免费创业的机会,为慈善公益机构提供可持续的善款来源,使参与者具备持续帮助别人的能力,从而实现“义利兼顾”的可持续公益。

    时下,作为该计划其中的一部分,几十家“钢子馅饼店”已在北上广及全国沿海城市落地,多名钢丝善行团的成员和被救助者已经品尝到了创业的喜悦和经济收获。“让他们富裕起来,没有后顾之忧地去从事自己热爱的公益慈善事业。”虽然起步不久,但钢子的初衷正在一点点变为现实。

    此外,钢丝善行团首期联合中华红丝带基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免费午餐、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这五家公益机构,为他们推出定制的善行产品在全国销售,从而提供可持续的善款来源。

    一年以来,“以商养善”模式的成功开展不仅坚固了钢丝善行团的慈善理念,也带动了中国公益行业的一次不小的变革,不少公益机构不约而同地把商业模式与机构进行了紧密的结合。农产品电商“E农计划”和“维吉达尼”都成为了这一模式的追逐者。

    最近,钢丝善行团还推出了自己的APP,目的就是让“壹起捐”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同时也为每一位“平民慈善家”提供土特产品销售平台,把“以商养善”的快乐分享给每个成员。

    如今,钢子对他的“慈善纯公益”理念有了感悟上的升华,他说:“我们用最简单纯粹的方式,结合大众力量去帮助小众,最终反馈得到的却是整个公益大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此乃铁之精纯者,其色清明,磨莹之,则黯黯然青且黑,与常铁迥异。”——沈括《梦溪笔谈·炼钢》

    (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