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案例
   第12版:国际·案例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封底
如何缩短传播距离
公开炉渣,
是最简单的市民监督
宣传、筹资真的是两回事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案例

第12版
国际·案例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开炉渣,
是最简单的市民监督

    姚遥/文 资深公益人士

    近日,媒体和市民参观了深圳市几座垃圾焚烧厂,进一步了解了垃圾焚烧的好处。据介绍,盐田、南山、老虎坑垃圾焚烧厂的环保排放指标均达到欧盟标准;平湖两座垃圾焚烧厂进行了提升改造后,也达到了欧盟标准。深圳市几座垃圾焚烧厂的入口处大多可见一个LED显示屏,屏幕上显示着各条焚烧线的烟气排放数据。

    目前为止,没有人否认过垃圾焚烧的优势。垃圾焚烧真正被质疑的地方,在于垃圾焚烧对各种条件的要求苛刻,如果技术指标没有达到,不仅垃圾处理的效果会打折扣,还会产生二噁英等有害物质。

    比如,科学家反复说了很多次,二噁英只要在850℃以上的高温停留2秒以上,就会被破坏分解。但这个理论要变成现实,难题不少。

    首当其冲的问题,依然来自垃圾分类尚未最终实现,导致不可焚烧的湿垃圾比重过大。加之深圳潮湿,焚烧之前除水的效果也受到影响。

    这样的垃圾用来焚烧,头痛的问题就很多了。首先是热值不够,不可以保证持续燃烧,所以需要持续地加入辅助的化石燃料。辅助燃料的加入,首先是提高了运营的成本。还有个更大的影响,是导致炉温不好控制。热值不够的垃圾,还有个问题是热值不均匀,一些垃圾好烧,另一些垃圾不好烧,对加入辅助燃料的控制要求太高,容易导致炉温忽高忽低。虽然二噁英在高温下容易分解,但是过高的炉温也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可能烧坏炉壁、炉排,使垃圾熔融结块等,并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为此,即便排除成本的因素,焚烧过程中并不是加入辅助燃料越多越好,炉温越高越好。对垃圾焚烧厂而言,综合考量之下,从保障持续焚烧的角度而言,选择稳定可控的温度更加重要。

    回过头来,深圳市的垃圾焚烧厂建设标准达到欧盟,而在垃圾分类尚未实现之前,二噁英的实际排放能否有效得到控制,值得打上一个问号。

    今年初,志愿者在调查苏州垃圾焚烧厂里清运出来的原炉渣时,发现里面还是有大量没有燃尽的塑料类垃圾。这就带来一个疑问,如果炉温已经达到850摄氏度以上,为何塑料还没有充分燃烧?与此同时,这个焚烧厂的显示屏上显示的炉温达到了1000摄氏度。无独有偶,2012年的时候,广州李坑焚烧厂的村民监管员也发现该厂炉渣有塑料袋的问题,最终运营商被扣减10万元的垃圾处理费。

    这些案例也警醒我们,理论值的炉温是一回事,但实际运营效果是另一回事。市民虽然没有专业的检验设备直接监督焚烧厂的运营,但小小的一个炉渣就暴露了实际的炉温可能并不符合标准。

    为此,深圳市的垃圾焚烧厂在常规的信息公开之外,也应开放最简单的市民监督,让市民观察炉渣的残留物究竟有哪些。

    这个方法一箭双雕,一方面监督了垃圾焚烧厂保证焚烧炉温,不至于出现易燃物质都没有燃烧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是为市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环境教育机会。垃圾焚烧是全社会的事情,市民们如果不认真做好垃圾焚烧,最终也要影响自己的健康。让市民检验炉渣,让市民参与垃圾焚烧的日常监督,垃圾焚烧的效果才不会只落在电子显示屏之上,而是成为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