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案例
   第12版:国际·案例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封底
如何缩短传播距离
公开炉渣,
是最简单的市民监督
宣传、筹资真的是两回事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案例

第12版
国际·案例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宣传、筹资真的是两回事儿

    白鹤/文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很多时候大家把宣传和筹资沦为一谈,我经常听到的声音就是:宣传的目的不就是为了筹资吗?换句话说,很多人认为,宣传做得好,就必然会有很好的筹资效果。其实,宣传和筹资真的是两回事儿。好的筹资项目,它的传播活动大多有新颖之处,但是效果良好的传播项目不一定能带来让人理想的筹资成绩。所以,公益项目是以传播效果为主还是以筹资效果为主,应是在项目设计之初就要早早定位的,因为这直接影响到最终的项目传播和筹资的运作成果。

    不妨让我们看看这个冬天火遍微博的“减衣挑战”公益活动。该活动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衣橱基金与新浪微公益、新浪旗下“天气通”共同发起的,又称“为爱添一度”。参与方式是挑战者脱掉外衣,和穿着冬衣的朋友在室外合影,并发布该自拍照或视频,通过@好友的方式将挑战传递下去,旨在呼吁社会关注忍受寒冷的山区儿童,共同助力为孩子们送去温暖。这个活动的形式不禁让人想到两年前同样通过体验式的设计,火爆全美并迅速蔓延到我国“冰桶挑战”。

    那么,“减衣挑战”的成绩怎么样呢?我选取了三组活动官方微博发布的数据来做分析:“减衣挑战”上线7天时,20万人次参与讨论,话题量共计达5亿,募集超过2100笔善款,众多健身达人也参与到了挑战中;上线9天时,21万人次参与讨论,话题量共计超过6.1亿,募集捐款累计达357482元;上线10天时,超过22万人次参与讨论,话题量高达6.4亿,超过20位当红艺人参与挑战,超过4600名网友接受了挑战,400个孩子即将收到温暖新衣。

    通过这三组数据,大家不难看出,这个活动承袭了“冰桶挑战”的效应,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传播效果,但在捐款数字上,却与“冰桶挑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以至于最后一组数据中连具体的笔数、捐赠金额都不提及了,只强调了“400个孩子受益”这个点。而“冰桶挑战”在美国的战绩是:短短两周内风靡全美国,从七月底到八月中,ALS协会和全美的分会已经收到近400万美元的捐款,相比之前一年同期的112万美元增长了近四倍。最终,全美有170万人参与挑战,250万人捐款,总金额达到1.15亿美元。在中国的成绩如何呢?从2014年8月17日晚雷军被点名开始,到2014年8月30日24:00,“冰桶挑战”专项捐款金额总计为人民币8,146,258.19元。与这组数字相比,“减衣挑战”的筹资效果都不能说是不甚理想了,应该是很不理想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决定原因是最早的定位环节。

    首先,活动是为筹资还是为宣传倡导,应该是一开始就要清晰定位的,这直接决定着最后活动的呈现效果。“冰桶挑战”本身是为筹款而设计的活动,所有的精妙设计都涉及了心理学、行为学等社会学学科,所以取得了爆炸性的效果。而“减衣挑战”,由于笔者并不知道其开始的定位是否以筹款为第一目标,所以无法给予判断,若是作为一个传播、倡导型的活动,还是非常成功的。

    其次,筹款活动是科学化的,是有精巧设计在里面的,不是一拍脑门就能决定的,也不是谁传播得动静大就能筹到钱的。对比“冰桶挑战”的游戏规则,“减衣挑战”缺少的只有一条,就是捐出不敢参加挑战的100元钱,而且还要在24小时之内。不要以为这是给挑战者压力,这是设计者在筹款游戏规则里对锚定定律的应用,它为参与者在心理上做了一个前设的标准,为筹资金额和筹资期限做出了保证。

    最近在传播方面做得很好的还有壹基金在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通过微信推送的“画雪人,送温暖”活动。这个活动要求参加者在画板上画下一个雪人上传,并邀请好友一起来画,每画一个雪人,爱心企业将为壹基金“温暖包”项目捐赠一元,画雪人的参与人也可以通过首页或画板下的“直接捐赠”按钮为贫困孩子直接捐赠。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参与式传播活动,而不是一个以筹资为主题的活动,若是真想要强调筹资效果,可能一张张在瑟瑟寒风中的小脸更能让人有捐款的冲动。

    筹资和传播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虽然它们常常黏合着出现,但在最初的基因里就已经完全确定了。所以,在公益项目设计之初,就要确定自己的第一目的是什么,一箭双雕的事情概率还是很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