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案例
   第13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封底
公募基金会2016年筹款计划(之二)
image009.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案例

第13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募基金会2016年筹款计划(之二)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我送盲童一本书”公益项目,旨在向公众筹集善款,帮助贫困盲童在阅读中成长,用知识改变命运。

    爱心包裹项目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民公益活动,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综合发展和生活条件。

    海澜之家连续两年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及网易等平台共同发起“多一克温暖”公益行动,以服装的力量、羽绒服的温暖关爱社会,传递品牌爱心。

    壹基金主办的“为爱同行公益健行活动”,目的是为了推广公益理念并筹集善款,在行动中践行“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理念。

    ■ 本报记者 李庆

    继上周系列一公布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2016年的筹款计划后,今天我们继续为大家奉上几家国字头公募基金会2016年的筹款计划,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筹资目标4亿元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5年筹款计划为3.95亿元,全年共计筹资4.9亿余元。新年伊始,基金会制定了新的筹资目标,2016年筹资目标为4亿元,较2015年略有提升。

    如何完成4亿元的筹资目标呢?基金会的底气何在?

    首先,据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费薇介绍,基金会2016年在企业固定捐赠方面较2015年将有所增加,目前2016年企业承诺的固定捐赠(包括物资捐赠折合的金额)约有2.36亿元,其中台湾名门集团的捐赠约合1.059亿元、远程视界的捐赠约合1亿元、中国三星的1000万元、澳门基金会的1000万元、衣恋集团的1000万元。

    除了和这些固定企业继续保持合作外,其他计划内的合作伙伴大约有几十家,但由于这些家企业每年的经营状况不同,捐赠可能不能像这些大的企业有计划性,但或多或少都有捐赠。

    其次,在互联网筹款方面计划筹资1000万元。费薇表示,2015年基金会共上线了2个项目,募集约400万元,2016年计划上线更多的项目,也会拓展更多的平台。

    据了解,基金会上线的众多项目中,部分是由基金会的各部门在设计,另有部分是基金会联络一些NGO在设计。另外,基金会计划加强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比如京东、优酷、腾讯平台,另外还有一些互联网金融的平台。

    中国扶贫基金会:筹资目标3.5亿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5年筹款计划为3.3亿元,全年共计筹资4.6亿余元。2016年计划筹资3.5亿元,较2015年提升了2000万元。

    针对制定的目标,扶贫基金会计划2016年主要通过公众筹款和企业合作两方面来开展筹款工作。

    公众筹款方面,互联网筹款是重头。据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介绍,首先,基金会将保持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与捐赠人保持良好的互动,推出一些确实能解决社会问题的项目。其次,加强移动互联网筹款方面的投入,包括开发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让参与的渠道更加便捷。同时利用新的互联网渠道、新的技术,搭建更便捷、更透明、更容易参与的品牌,让公众更好地参与进来。再次,保持和品牌的密切合作。最后推出一些比较适合互联网筹款的项目。

    众所周知,传统的筹款方式是跟企业的合作,扶贫基金会也不例外。刘文奎表示,与扶贫基金会保持合作的企业有加多宝、苏宁易购、中石油、三星、恒大等,2016年将继续会有一些捐赠。其中苏宁易购在2015年时承诺未来十年将共捐赠2000万元支持善行者的项目。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筹资目标2.7亿元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2015年的筹款计划为2亿元,全年共计筹资总收入为2.81亿元。2016年筹资目标为2.7亿元,其中包括2.2亿元的现金加5000万元的物资,较2015年提升7000万元。

    从2015年的筹款总额来看,福基会制定的这个筹资目标是保守的,据秘书长缪力透露,基金1月份的收支已经出来,共募集了3359万元。照此态势发展下去,福基会今年完成筹资目标是非常轻松的。

    在网络筹款方面,福基会2015年共筹集了7000余万元,缪力表示,2016年会在201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计划和腾讯合作将“9.19大病救助”项目上线,并且和轻松网签订了战略协议,目前第一个案例已经上线。继续和腾讯乐捐合作,春节期间为“免费午餐”摇红包摇了近300余万元。

    在企业合作方面,2016年继续会有一些固定的企业捐赠,如瑞银慈善基金、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台湾的财团法人中国信托基金会等。

    据缪力介绍,福基会除了通过公众筹款和企业捐赠来募集资金之外,同时也在和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合作,例如,基金会和中央电视台的《等着我》成立了圆梦基金;和湖南广电、浙江卫视、安徽电视台等合作,通过节目的形式来募集资金。和新华网联合成立了新华善举基金,在网上开展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评选等。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筹资目标1.68亿元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2015年的筹资目标为1.4亿元,并最终实现了。2016年壹基金制定的筹资目标为1.68亿元,较2015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公众筹款的计划占筹资目标的70%左右。

    壹基金是最早开始发展互联网公益捐赠的公益机构之一。壹基金副秘书长沈旻表示,如何最大化动员公众的公益参与和爱心捐赠仍然是壹基金2016年筹资工作的重点。

    据沈旻介绍,一方面将以推动公众的小额持续捐赠为重点,具体策略包括通过与互联网、移动终端、银行卡、企业渠道的创新合作和公益推广方式,推动更多公众加入稳定和持续公益捐赠的行列;另一方面,专业、透明、高效仍然是公众信赖公益组织并愿意持续捐赠的主要原因,所以进一步提升捐赠人的服务系统和反馈机制也是壹基金2016年非常重视的工作内容。

    在企业合作方面的规划,除了与已有的捐赠企业继续保持稳定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外,壹基金2016年计划将积极寻求更多公益理念一致的企业开展合作。壹基金与企业的合作并不只是基于捐赠资金,还包括对社会议题的创新解决方式,比如企业联合救灾,以及共同带动企业产品的用户、上下游伙伴以及员工参与公益。

    在具体的筹款方式方面,壹基金2016年将会有新的探索和突破,其中包括与在各个领域资助的公益伙伴开展联合劝募,开设专项基金以及落地的大型筹款活动等,通过探索新的筹款方式,并结合公众筹款及传统的企业捐赠。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筹资目标约为8000万元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2015年的筹款计划为6600万元。2016年的筹资目标暂未最终确定,但预计不超过去年的筹款总额,即8000万元左右。其中在互联网筹款方面计划筹资800万元,2016年固定的专项基金至少1000万左右。

    据基金会秘书长管建华介绍,在互联网筹款方面,2016年将增加网络筹款的力度,计划以健康为主题,城市和企业合作进行城市健康跑。另外和一些医院合作设立专项基金会,为骨癌、肾移植的儿童开展网络筹款。

    在企业捐赠方面,继续保持和外企的合作。据管建华介绍,长期为上海宋基会捐赠的外企有美国的玫琳凯、香港东亚银行、法国的依视路、野生救援等。

    管建华表示,筹款晚会是上海宋基会的公益品牌,2016年这块的工作仍然会继续。

    除了通过公众筹款、传统的企业捐赠及筹款晚会来筹集资金外,还有基金增值和股权分红可以带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