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部管社会组织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发布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被修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发布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被修订

    ■ 本报记者 王勇

    3月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发布,明确了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作出的修订。修订后,社会团体登记可以跳过筹备申请直接申请登记了,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的设立、注销也不再需要审批了。

    登记:

    跳过筹备申请直接申请登记

    成立登记是社会团体正式步入社会组织领域的第一步。

    按照未修订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需要先由发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筹备,批准后6个月内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章程,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再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成立登记。

    《决定》一步到位,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九条中的“由发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筹备”修改为“由发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

    同时规定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准予登记的,发给《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不予登记的,应当向发起人说明理由。自批准成立之日起即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应当自批准成立之日起6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批准文件,申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登记管理机关自收到文件之日起30日内发给《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也就是说可以直接申请登记啦!

    更值得欢呼的是,《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社会团体备案事项,除本条例第十六条所列事项外,还应当包括业务主管单位依法出具的批准文件”这条规定也被删除了。

    虽然筹备不再需要申请,但筹备期间的监管并没有被忽略。

    修订后的第三十二条就规定: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的活动,或者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的社会团体继续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的,由登记管理机关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分支机构:

    设立、注销不再需要审批

    除了登记方面的改进,《决定》还对分支机构的设立、注销进行了新的规定,总的来说就是不需要登记管理机关审批了。

    2013年11月8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了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的行政审批项目。

    《决定》对此进行了响应。

    “社会团体成立后拟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应当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有关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称、业务范围、场所和主要负责人等情况的文件,申请登记”的规定被删除。

    同时删除的还有“社会团体撤销其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后,办理注销手续。社会团体注销的,其所属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同时注销”这一规定。

    处罚条例中“擅自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或者对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也被修订为“违反规定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或者对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