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代表、委员关注农村互助养老模式
建议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建议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2015年11月,女童保护基金的志愿者在北京东城区史家小学开展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与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6年。“女童保护”发布了《“女童保护”2015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和《“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标准教案(家长版)》。

    据“女童保护”统计,2015年平均每天曝光性侵儿童案例0.95起,受害者呈低龄化趋势,一人性侵多名儿童案例近三成,熟人犯罪超七成;我国儿童防性侵教育现状形势严峻。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应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呼吁落实四部委保护未成年人意见精神,填补全国性防性侵教育教案空白;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填补法律法规制度空白。

    2015年平均每天曝光性侵儿童案0.95起

    座谈会上,“女童保护”发起人之一、负责人,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发布了《“女童保护”2015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报告由“女童保护”根据2015年媒体公开报道案例以及基金开展问卷调查情况撰写。

    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40起,平均每天曝光0.95起,同比下降33%。2014年同期数据显示,全年被媒体曝光的案件数量高达503起,每天曝光1.38起。

    “女童保护”指出,统计基于公开报道案件,2015年被曝光数虽然比2014年有所减幅,但公开曝光案例的减少,并不代表着实际发生案例的减少。由于诸多主客观因素造成性侵儿童案件非常隐蔽,难以被公开报道和统计,因此被公开曝光的案例仅为实际发生案件的冰山一角。

    超四成儿童对隐私部位概念认识不清

    “女童保护”在深入学校和社区授课时,对来自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等省份的4719名学生(其中男生2170名,女生2549名)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39%的学生知道内裤覆盖的部分是隐私部位,23%的学生知道胸部也是隐私部位,22%的学生认为手、脸、嘴巴、头发是隐私部位,合计共超过四成的儿童对隐私部位的概念认识不清或不知道。

    “女童保护”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防性侵教育仍存在普遍缺失的问题。据“女童保护”统计,仅有44%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23%的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33%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经过专家撰写、科学论证的全国性防性侵教材教案,这一领域在全国性仍停留在空白。应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权威防性侵课本、教案。”张雪梅说。

    目前,“女童保护”已经做了较为成功的探索。孙雪梅介绍,“女童保护”在结合国内外儿童防性侵经验、成员多地试讲经验的基础上,起草的教案经过10多名性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律界、一线专家的多轮建议、修订,历经半年时间40多次修改,最终形成独立的《“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小学标准教案》,这份教案可作为一个教案样本,可免费提供给各地授课,同时提供相关培训。

    孙雪梅特别强调说:“教案用于公益用途,绝不用于商业盈利,希望能作为一个研究和推广的范本基础,为全社会的儿童防性侵教育做一些贡献。”

    建议加强儿童防性侵教育

    2013年9月,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通过课堂教学、编发手册等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教育女学生了解预防性侵犯的知识,遭遇性侵犯后懂得如何寻求帮助”。

    “‘女童保护’的数据为有相关部门研究开展有针对性儿童保护措施提供依据,但还有大量案件没有浮出水面,应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保护儿童需要法律政策有力保障,需要制度和程序性落实机制,需要家庭监护的完善,需要专业人员的服务干预,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同时还要提高孩子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说。

    与会专家学者建议,将儿童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让“安全教育第一课”作为小学新生入学第一课。

    “未成年人被性侵现象越来越严重,需要加大防性侵教育的力度。‘女童保护’作为民间组织在推动防性侵教育,并没有国家给予补助,都是自发的、靠社会力量做这件事。但这不可能只由民间力量来承担,希望能通过民间力量能推动制度的建设。”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说。

    与会专家表示,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尽快出台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制度指导意见。

    “今年‘女童保护’联合代表、委员提出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推广成年儿童保护淮安模式、填补未成年人性侵保护教育教案空白。我连续三年都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将建议提上去,而且我觉得很有效,甚至直接影响到法律的修改制定,比如去年我们也提出废除嫖宿幼女罪,现在这个罪名已经成功废除、并入强奸罪。”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