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无标题
无标题
国内首起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即将开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江苏:推动建设司法行政社会组织

    江苏省司法厅、民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构建结构合理、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重点引导推动服务城乡社区的基层型、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到2020年村(社区)司法行政社会组织覆盖率力争达到80%;要构建特色明显、作用充分的服务运行模式,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接司法行政机关转移的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服务,注重打造特色品牌。

    《意见》同时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将社会组织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地实际,会同民政部门提出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增强社会各界对社会组织的了解和认识,为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据《江苏法制报》)

    广西:年检全面实行网上填报预审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下发通知,部署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2015年度检查工作。为方便社会组织、提高办事效率,今年继续推行网上年检,全面实行网上填报、网上预审。要求凡2015年6月30日前在自治区民政厅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从2016年3月10日起至6月30日止,自行登录广西社会组织信息网站,填报年度检查报告,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网上检查预审。

    在简化年检程序上,今年社会团体继续按法人登记证号尾数的单双号交替进行财务审计,登记证号尾数为单号的社会团体免除财务审计;登记证号尾数为双号的社会团体,除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外,还须同时提交审计机构出具的2015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同时,对2013年、2014年、2015年评估为5A、4A等级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时免除财务审计,不需提供年度财务审计报告。(据《南宁晚报》)

    湖南:行业协会商会行政办公用房将清理腾退

    3月10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湖南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有关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将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使用的行政办公用房进行规范管理,实行清理腾退与有偿使用相结合,实现行业协会商会办公场所独立。

    第一批试点的单位根据审定的方案,将在2016年10月底前完成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清理腾退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使用的行政办公用房工作设定过渡期为2017年底前。挂靠在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企业或除分支机构以外的其他机构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不设清理腾退过渡期,由行业协会商会配合业务主管单位自本办法印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清理腾退工作。

    对于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使用的符合核定面积的行政办公用房,2017年底前清理腾退。确实难以腾退的,须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准后,2019年底前可以继续使用,自2020年元月起实行租用,房屋租金不低于同地段同类房屋租赁市场价格的50%。(据《潇湘晨报》)

    重庆: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3月11日,由重庆市妇联主办的重庆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成立后,将为以女性为主体的社会组织或以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和服务。

    中心成立后,首批接受服务的有22家社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和意愿分直接入驻和不直接入驻两类模式提供服务,目前,有5家拟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已申请服务中心提供场地及智力支持。今年,中心除了对社会组织提供线上和线下、有形和无形的培育指导服务、注册地支持外,还将通过举办培训、帮助其承接项目、创投大赛等,提升社会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和水平。(据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