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超七成网友认可
慈善法规定个人不能公开募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认可
慈善法规定个人不能公开募捐

    截至2016年3月14日12时

    ■ 见习记者 张璇

    2016年3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历经11年立法之路,这部法律获得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其中,引起巨大争议的内容之一是关于个人能否公开募捐的问题。

    根据《慈善法(草案)》的规定:本法所称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定向募捐。换句话说,慈善募捐的主体只能是慈善组织。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表示:“这部法律立法原意是个人不能公开募捐。”

    天津爆炸惨案后,一位女生在微博上声称自己的爸爸在天津港附近上班,却一直联系不上,最终确认在爆炸事故中遇难。她发布的这条长微博,获得了3739名网友“打赏”,共计9万余元。事后证明,她在诅咒自己的父亲,她全家都没有去过天津。

    仅是2015年,就发生过很多类似事件。

    草案第二十八条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募得款物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管理;草案第一百零一条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开展公开募捐的,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同时,对有关组织和个人可以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这意味着,草案不支持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个人开展公开募捐。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张铁汉认为:“个人没有资格组织募捐。进行慈善募捐的必须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各类基金会、公益组织等。”

    今年3月4日,17岁肇庆女孩李思欣因患白血病在网上发出求救信号,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筹集到了123万元。次日,女孩再次发出微信,对大家的帮助表示感谢,呼吁大家不要再捐款了。

    李思欣的行为是否属于慈善募捐?其募捐行为是否受慈善法保护?有人认为禁止个人公开募捐是禁止了个人求助、自救。

    针对类似案例,参与慈善法起草与制定全过程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求助不是慈善募捐。两者的区别在于,个人求助是在有限的范围里解决个人问题,而慈善法草案规定的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

    因此,在《慈善法(草案)》中,个人是禁止公开募捐的,但是个人求助行为不受慈善法调整,法律不限制,但是求助的真实性需要大家自行判断。

    针对个人求助与公开募捐,《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共同发起益调查:你同意慈善法草案中个人不能公开募捐的规定吗?

    调查自3月11日19时开始,截至3月14日12时。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认可《慈善法(草案)》中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的规定。

    与此相对应的是52.10%的网友倾向于为有公募资格的组织发起的募捐捐款,仅有17.40%的网友倾向于为个人发起的求助捐款。

    当个人需要进行求助的时候,只有21%的网友选择以个人名义在网络发布求助信息;43.10%的网友会寻找慈善组织合作进行募款。

    对于个人发起的求助65.40%的网友认为需要第三方监督;认为不需要监督,自己有能力辨别的网友仅占12.50%。

    1.你认可《慈善法(草案)》中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的规定吗?

    A、同意;70.90%

    B、不同意。29.10%

    2.若有需要,你会选择通过哪种途径进行资金求助? 

    A、以个人名义在网络发布求助信息;21.00%

    B、寻找慈善组织合作进行募款;43.10%

    C、要看实际情况而定。35.90%

    3.你倾向于为哪类信息捐款?

    A、个人发起的求助;17.40%

    B、有公募资格的组织发起的募捐;52.10%

    C、要看实际情况而定。30.50%

    4、你觉得个人发起的求助需不需要第三方监督?

    A、需要;65.40%

    B、不需要,自己有能力辨别;12.50%

    C、要看具体金额和影响范围等实际情况而定。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