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七届(2016)中国社工年会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七届(2016)中国社工年会召开
宣布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将在中国主办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左六),中国社会工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右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晓(左四)为十大社工人物颁奖

    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名社会工作者

    社工微电影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得者合影

    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将在中国举办

    智能化社工服务站项目启动

    “为了妈妈”贫困地区乳腺癌防治援助项目启动

    “新华社工”频道正式上线

    ■ 本报记者 王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 宫蒲光

    弘扬专业精神 助力扶贫济困

    2015年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社会工作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写入多部法律、规章并收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大典》,这说明社会工作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并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同时也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和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精神,以及立国部长在2016年民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足于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时代要求和扶贫济困共筑小康的紧迫需要,进一步明确社会工作事业推进思路与任务,努力开创社会工作的新局面、实现社会工作新飞跃。要在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政策体系、服务制度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的基础上,重点深化基层服务实践,从群众最关心、社会最热点、政府最需要的领域入手,不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范围、提升社会工作服务内涵,弘扬专业精神,助力扶贫济困,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于2015年进入联合会的新纪元。作为中国社会工作的行业枢纽组织,中社联将在民政部的统一领导下,在完善自身建设和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联合化、规范化”的基础上,致力于从推动政策落地、拓展服务平台、注重人才培养、完善会员服务、深化社工服务领域等方面,与全体社会工作者一起推动社会工作事业的全面发展。要推动、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地域分布更加均衡,激励保障更加到位;要推动、引导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要推动、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本土化模式初步建立,社会工作服务成效更加显著,初步形成有“有困难找社工”的社会氛围,为广大社会工作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各地社工行业组织要站在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把握发展要求、履行行业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切实发挥好发展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牢记专业使命,传播专业理念,坚持专业化的发展道路;要严格履行行业自律职责,增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要积极争取、主动承接社会服务,贴近群众、扎根基层,增进民生福祉;要紧紧抓住国家重视社会组织发展、重视社会工作发展的契机,进一步优化自身组织结构,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社工领域,实现社会工作以及社工行业组织的大繁荣大发展。

    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坚持“助人自治”的职业理念,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助力扶贫济困,做好社会工作的践行者。在对社会工作者资料的统计中,我们很欣喜地发现,社会工作者的两个普遍特点,一是学历普遍较高,大多数都是本科以上学历;二是普遍比较年经,集中在25-45岁之间。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我们的社会工作者队伍是一支年富力强的高素质队伍,有这样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充满希望的。希望广大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能坚守自己的职业选择,以自己的爱心和热心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做好他人生命中点亮灯火的工作;同时要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在从实务中总结经验的同时,积极通过各种途径的专业学习和培训,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成为社会工作行业的精兵。

    社会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措施,是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助力扶贫济困、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助人自助,以生命影响生命,为他人点亮灯火的社会工程。在当前全力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征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冲锋号角中,我国的社会工作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社会工作事业的繁荣发展,需要全体社会工作者和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加快社会工作发展,创新社会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战役中为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3月14日,第七届(2016)中国社会工作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出席并致辞,他强调:“要从群众最关心、社会最热点、政府最需要的领域入手,不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范围、提升社会工作服务内涵,弘扬专业精神,助力扶贫济困。”

    宫蒲光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要在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和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精神,以及李立国部长在2016年民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足于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时代要求和扶贫济困共筑小康的紧迫需要,进一步明确社会工作事业推进思路与任务,努力开创社会工作的新局面、实现社会工作新飞跃。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对2015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2015年,联合会一直坚持多元创新,持续推进行业发展。一是树立标杆和榜样,持续推进行业发展;二是使用新兴媒体,扩大行业影响力;三是创新实务模式,探索多样化协同机制;四是参与国际事务,社会工作领域交流不断深入。

    年会还发布了“2015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它们是:1、社会工作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2、社会工作进入《反家庭暴力法》,专业服务再获法律支持;3、多部委支持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得到社会认同;4、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转型升级,促进和加强行业联合与规范;5、成功申办“2017年亚太区域社会工作联合大会”,开启中国社会行业国际交往新征程;6、行业引领构建社会工作职业能力标准体系,全国各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得到显著提升;7、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开启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8、多地签订社会工作跨省合作协议,携手推进社会工作发展;9、粤穗一马当先,探索社会工作专业规范发展之路;10、社会工作赛事精彩纷呈,多样化宣传方式助力社工知识普及。

    《公益时报》“寻找中国最美社工活动”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中国百名社工人物也在年会上进行了发布。于秀清、乌丹星、王钧、向荣、张洪英、陈圣光、贺立平、徐光炜、尉真、董媛媛等十人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丁蓓、万强、马浩、尹亚群、王练等100人荣登2015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榜单。

    同时发布的还有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与《公益时报》联合举办的“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荐活动最终榜单。北京市海淀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等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家机构上榜,其中广东44家位居第一,北京11家位居第二,上海9家位居第三。共有55家上榜机构成立以来总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34家上榜机构在册人数在100人以上。统计数据显示出社工机构蓬勃发展的势头。

    社会工作的发展不仅得到了国内的认可,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在年会上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副主席兼亚太区主席木村真理子宣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主办2017年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和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区域联合会议。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社区社会服务发展和社会工作教育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大会的主题被定为“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

    年会上,主办方还为2015年启动的首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第一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进行了颁奖。

    共有20部电影和14部剧本获得了微电影大赛的奖项。其中广东的《重塑希望》被评为最佳电影、《迷失的青春》被评为最佳剧本。

    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以仕版社区营造为例》以92.87的得分获评微课大赛最佳实务案例奖一等奖。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新华网共同主办的首个全国性的社工类行业频道“新华社工”同日启动。上线后的新华社工频道将全方位、多维度介绍我国的社工发展历程、现状以及趋势,并通过频道宣传、发布联合会的重大消息、项目以及各类标准。

    除此之外,在年会上,相关机构还启动了智能化社工服务站、“为了妈妈”贫困地区乳腺癌防治援助两个项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智能化社工服务站”以“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便民利民”为核心理念,打造“一站式”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为居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据主办方介绍,未来三年将在全国建设30000个“智能化社工服务站”。

    “为了妈妈”贫困地区乳腺癌防治援助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防治乳腺癌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具体执行。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贫困地区贫困乳腺癌患者救助活动。同时通过为当地医院引进医疗设备、医务人员培训等方法提高当地乳腺癌早诊早治医疗技术水平,最终在全国形成一个乳腺癌防治网络,提高乳腺癌早诊率,降低死亡率。

    中国社工年会是中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年度盛事,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每年一届。年会通过盘点年度社会工作,实现“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的宗旨,提升社会工作以及社会工作者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吸引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并支持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让社会工作成为社会发展创新的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