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工作将在社会治理新常态下实现新跨越
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
将在中国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京
社会工作将在社会治理新常态下实现新跨越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充分肯定了社会工作的价值和作用,社会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宫蒲光会长指出,2015年协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进入了联合会的新纪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一、多元创新,持续推进行业发展

    (一)树立标杆和榜样,“双十双百”推荐活动促进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可持续发展,树立行业标杆和榜样。

    (二)使用新兴媒体,“双微”评选扩大行业影响力。

    联合会举办了“首届全国社会工作微电影大赛”、“首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利用新媒体平台展示了本土社会工作中优秀鲜活的实务案例,为我国社会工作服务事业争取了更加广泛的支持和帮助。

    (三)创新实务模式,探索多样化协同机制。

    这一年,联合会协同多方资源在社区中建立“智能化社工服务站“,开展社工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探索可持续化的社区社会工作机制。

    联合会防治乳腺癌基金将围绕国家精准扶贫攻坚计划,承办“为了妈妈”贫困地区乳腺癌防治援助项目,最终在全国形成乳腺癌防治网络,提高乳腺癌早诊率,降低死亡率。

    (四)参与国际事务,社会工作领域交流不断深入。

    联合会成功获得2017年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举办权。这是国际社会工作领域的区域会议第一次由中国主办。此次主办权的申请成功,是国际社会工作组织对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高度认可,为中国的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一个更大的舞台。

    二、和衷共济,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事业新跨越

    (一)完善党建,以党的引导加强行业协会政治素养。

    联合会加强党的政策、方针等决定的学习,深化内涵转化行动。

    联合会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加强党员的发展培养,将党的理念融入到工作中,为政府、为群众、为行业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成立行业组织党委,树立典型社会组织党建成果,将行业组织党建服务行业、服务社区、服务机构的新模式推广到全国。

    (二)加强内部建设、推进联合会专业发展。

    通过加强信息沟通渠道,促进了联合会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增加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通过加强对专业委员会、专项基金等分支机构的管理,推动了联合会相关业务领域协调发展。将《公益时报》社在媒体领域、公益领域的发展模式转化为联合会内部发展模式,发挥“认证中心“、”社工学院”的专业作用,让更多的专家、实务机构、专业委员会参与到行业标准制定中来。

    (三)开拓思路,以开放的态度加强行业交流。

    新的一年里,深化“双十双百双微“活动品牌,让指标体系更加完善,让活动更具代表性、宣传推广价值和标杆引领作用。

    推广《公益时报》社与北京社工委的“寻找最美社工”活动,联合各地行业组织,形成各省市行业组织多方联动。

    开展与国内外高校、社会组织、行业机构、公益组织及企业的交流合作,让中国的社会工作实务形成服务产品走出去。

    (四)以企业参与做实社区服务新模式。

    新的一年里,联合会要坚持公益性,保证社会效益,积极搭建社区服务信息化平台。要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和专家团队的作用,加强对地方行业服务行为的规范和指导。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提升社会工作服务的科技含量。

    让企业参与创新社区治理的整个过程,将企业社会责任转化为社工服务站,将社工服务站植入社区,“三社联动”落实在服务过程中,实现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五)公益和社工机构深度融合,实现精准扶贫。

    发挥社会工作在精准扶贫领域的作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解决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

    结合更多的公益项目,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公益项目,直接对贫困群体提供专业服务,让扶贫工作更加精准务实。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端,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决战阶段的起点,更是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创造繁荣发展新局面的起点。社工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社工行业协会、社工机构和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与支持。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不辱使命,为增进人民利益福祉、推动社会工作事业高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摘自刘京在第七届社工年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