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聚焦两会公益建议和提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聚焦两会公益建议和提案

    今年“两会”开幕以来,《慈善法(草案)》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这意味着中国公益慈善界将迎来首部提供制度性支撑的综合法律。除此之外,在各个公益细分领域,还有哪些建议和提案值得整个行业去关注呢?本期《公益时报》为你盘点。

    关注焦点1 养老

    关键词 乡村互助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李蓝

    目前,“互助养老”已成为了中国农村主要的集体养老模式。这种模式由村集体一次性投资建设,每年仅花费数千元水电费,为老人免费提供住宿,老人签协议入住,吃饭、穿衣、医疗等费用由子女出资,入院的老人每月人均只需五、六十元,一年下来只需几百元,非常符合没有单位或国家补贴的农村养老实际。这种互助养老的最大特点是没有专门服务员,由入住养老院、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互助服务。但目前问题在于身份模糊、资金有限、普惠性弱,建议可参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使其成为名正言顺的社会组织,具有法人主体地位;鼓励和吸纳社会力量资助农村养老事业;养可胜任养老院工作的专业服务人员,提升对农村养老院护理老人的专业能力;根据地区生活水平差别,为农村养老院设立分类专项资助资金。

    关键词 居家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徐晓兰

    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简而言之,就是在家享受养老的“上门服务”。

    目前,居家养老产业信息化程度低,缺乏合作交流平台。虽然已有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涵盖了护理、家政、救助、维修、配餐、心理关爱等领域,数量和规模不小,但是分布较为零散,质量参差不齐。同时这些服务机构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较少,各自为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

    建议首先要建立国家老龄信息数据中心,开放养老服务方面的公共数据;其次是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相关的标准及规范,吸引社会力量和民间机构积极参与、共享共治,形成集技术、服务、监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体系。

    关注焦点2 儿童

    关键词 校园暴力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 巩汉林

    现在校园暴力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特别是上网搜索“校园暴力”,会有6000多条,大部分施暴者还是未成年人。对此,建议:第一,凡是对学生采取暴力手段的教师,必须清除出教师队伍;第二,强调监管,对那些炫耀的,打完人传视频上网的未成年人必须强制,对监护人也要有一些必要的措施;第三,对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问责;最后,要通过立法去解决。

    关键词 女童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 李兰

    2013年,高检、高法、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这一指导全国审理性侵儿童案件的重要文件。三年过去后,女童性侵害的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我国在防止及保护性侵女童方面还存在一下难以:《刑法》上与女童性保护相关的条文不够完善;被性侵女童得不到相应法律的援助;被性侵女童得不到应有的赔偿。鉴于此,建议提高《刑法》中猥亵儿童罪的量刑;建立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机制,避免受害人在诉讼过程中受到二次伤害;建议完善《刑事诉讼法》相关的条文,将精神康复费纳入判赔的范围;建议为贫困地区遭受性侵的女童设立专门的国家救助制度。

    关注焦点3 教育

    关键词 精准教育扶贫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

    当前,中国农村地区普遍缺乏优质教育,虽然社会各界对于乡村教育的关注和公益的热情高涨,但是很多个人或组织所进行的支教活动,因缺乏持续性、没有准入门槛、不注重质量,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适得其反,对当地学生和教师产生负面影响。而目前,例如“美丽中国”“戈友脚里学院”等致力于支教服务的公益项目,已经探索出一套“精准教育扶贫”模式,这是针对农村地区特有环境和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措施对不同区域和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扶贫、治贫方式。因此,建议国家加大对中国农村教育的投入;大部分用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和培训;能够将像“美丽中国”这样在农村教育领域有影响、有成果的公益项目纳入精准教育扶贫的合作对象,组织采购相应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引入其成熟的模式和优质的资源,并对投身公益的优秀人才给予鼓励和优待。

    关注焦点4 医疗

    关键词 罕见病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 陈薇

    根据中国血友之家的统计,2015年我国大陆地区甲型血友病患病人数约为12000人。5年间,血友病登记患者数增长了70%,预示着将来会有更多的患者被确诊和登记,对治疗药品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但是我国血友病患者的治疗长期以来处于仅能够维持生命的状态。

    为此建议,第一,国家食药局继续进一步推动和扩大价拨冷沉淀工作的范围,通过价拨冷沉淀,让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快速为社会提供产品;第二,培育民族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发展;第三,鼓励新设单采浆站,提高血浆供应量。

    关键词 医疗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济宁一中校长 李一飞

    我国对“妊娠妇女的孕期检查干预、生产过程保障措施”不到位,尤其是边远山区的农村牧区、贫困地区,情况尤为严重,这导致我国新生儿患脑瘫疾病的比例在2‰-3‰之间徘徊。小儿脑瘫带来众多社会问题:大幅度增加医保开支,增加财政负担;持久性治疗导致家庭经济不堪重负;患儿与普通孩子的形体、行为差异使其心理终生处于不良状态。目前解决该社会问题办法的探索是,其一,强制干预妊娠妇女的孕期检查;其二,保障生产过程,应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荐优生接产技术;其三,可参考孤贫儿童大病公益保险,设立“脑瘫患儿”救助公益保险,对所有妊娠妇女覆盖。

    关注焦点5 环保

    关键词 环境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万捷

    当前,我国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环境保护形势十分严峻。解决环境问题,尤其需要公众参与,需要广泛传播环境知识、提高公众环境意识、促进全民行动。目前,环境教育存在“观念重于实践、政府行为重于民众行为、政策性重于自觉性、宣传性重于教育性、知识传授重于素质培养、课堂教学重于社会参与”等问题。为此,迫切需要制定《环境教育法》,把公众环境教育作为一项投入少、收益高、可持续的环境治理工具,从源头上解决环境问题。

    关注焦点6 行业建设

    关键词 公益金融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 王名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如果能够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金融体制改革相结合,将有助于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提出如下政策建议:第一,推动以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公益金融活动;第二,开展慈善信托试点,为蓬勃发展的公益慈善事业加油;第三,借鉴国际经验成立公益银行,形成完整的现代银行系统;第四,创新金融模式,推动公益金融的创新运转;第五,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

    (本报编辑部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