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已成立社会工作行业协会455家
我国已初步建成一支
50万人规模的社工专业队伍
激发中国的更多力量投入到社会工作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已初步建成一支
50万人规模的社工专业队伍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全国范围内已初步建成一支50万人规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3月14日,民政部召开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新闻通气会,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黄胜伟在会上透露以上数字,同时介绍了我国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基本情况。

    顶层制度设计初步完成

    十年间,社会工作政策制度不断完善。社会工作人才列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联合中央18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联合中央19部门印发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初步完成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顶层制度设计。

    黄胜伟指出:“围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评价、登记管理、继续教育、岗位开发、职业道德等环节和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政府购买服务、社区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救助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司法矫正社会工作等重点领域,出台了专项政策。发布儿童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等国家行业标准,为国内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

    50万人专业社工队伍形成

    十年间,全国70余所高职院校设立了社会工作专科,310所高校设立了社会工作本科,104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每年培养3万余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

    据黄胜伟介绍,目前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已累计产生206358名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其中社会工作师51754名、助理社会工作师154604名,全国范围内已初步建成一支50万人规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预计2020年将达到145万人。

    另外,黄胜伟还强调:“社会工作行政管理机构从无到有,全国有2/5的省份和计划单列市分设了社会工作处,127个地级和市级民政局分设了社会工作科室;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从弱到强,全国范围内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发展到455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少到多,全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增长至4686家。”

    “两部”法律

    将社会工作纳入其中

    十年间,社会工作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反家暴法》两部法规将社会工作者纳入其中。同时,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要支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

    黄胜伟强调,接下来争取将社会工作纳入《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等与扶贫济困相关的重大政策文件中,专门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为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奠定了制度基础。

    另外,从2013年至今民政部共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选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000余名,为“三区”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500余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00余个,覆盖贫困地区1000多个单位或社区,受益人群达200多万人。

    同时,地方上将深入开展了扶贫攻坚社会工作服务,北京、上海、广东、四川、云南等省以灾害扶贫为重点,开展了灾民生计发展服务;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省以城市失业人员、城市特困老人等为重点,开展了城市困境人群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青海、宁夏、新疆等地以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为重点,开展了老少边穷地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国际社工日”宣传为期一周

    另外,黄胜伟还透露,3月15日是“国际社工日”。今年的中国主题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

    宣传活动将采取民政部统一启动、各地各有关单位分别组织开展的方式进行,整个活动从3月15日至21日,为期7天。国家层面,民政部向各地印发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制定了《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