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已成立社会工作行业协会455家
我国已初步建成一支
50万人规模的社工专业队伍
激发中国的更多力量投入到社会工作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副主席兼亚太区主席 木村真理子:
激发中国的更多力量投入到社会工作中

    公益时报:是什么原因促使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社工教育协会将2017年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的举办权交给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

    木村真理子: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很早就成为了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会员,近年来参与度有很大的提高,开始更多地参与到国际社工联的工作、活动中。国际社工联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的社会工作。

    去年4月份,我作为亚太区主席和香港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负责人一起访问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当时就主办2017年大会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态度很积极,很快做出了回应。

    我认为对大会的主办,能够在中国激发更多力量投入到社会工作,也能让我们之间更好地互动与交流。对中国、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对亚太地区的其他社会工作同仁,这都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参观、访问、会谈,可以就社会政策、社会救助、社区发展等等进行深入交流。这也是外界了解、体验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难得的机会。

    公益时报:对2017年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你有怎样的期待?

    木村真理子:期待2017的联合大会我们能够和一线的社会工作者能够有直接的交流和接触,这样我们就可以从内心来说能够真实地感觉到联系。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合作。

    公益时报:你怎样评价对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状况?

    木村真理子:每个国家有自已的独特的体系,每个系统都不一样,我们在评价它的成果和贡献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个国家的整个社会政策体系。据我观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中国这个独特的体系之内,在推动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社会福利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中国的一个优势是经济发展很快,如果运用得当,经济发展的速度可以同步到社会工作的发展,社会工作发展大有可为。当然前提是政府愿意花钱在这一领域。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同时城镇和农村之间的差距太大,所以政府是需要花一定的精力在社会工作上,来缩减这一差距。

    公益时报:目前,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发展面临怎样的挑战?

    木村真理子:亚太地区各个国家、地区发展的情况不一样,怎样利用社会工作,怎样把社会工作的可行性利用到最大,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公益时报:从整个国际社工界来说,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重点工作是什么?

    木村真理子:社会工作的重要职能是改变人类的生活,社会工作这一职业是具有改变能力的职业。现在最重要的是社会工作者不能仅仅单打独斗,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和其他部门、其他领域合作,更有效的整合资源,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提高。

    社会工作要发挥它的专业职能,最重要的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互信,首先必须建立这一基础,才能进一步发挥自己的职能助人自助。

    公益时报: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木村真理子:社会工作组织最重要的是发挥倡导的作用,通过倡导团结整个行业,以改变人类生活的现状。同时社会工作组织也是代表整个行业向政府表达意见的途径。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