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禁毒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高校“创意环保官”出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高校“创意环保官”出炉
“垃圾投进趣”项目影响逾150万公众

    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EP!dea团队”荣获“最佳创意环保官”桂冠

    2016年3月10日,由箭牌基金会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未来”项目共同发起的“垃圾投进趣”项目正式迎来2015—2016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总决赛。从初赛方案策划到复赛社区实践环节,大赛共吸引全国逾1200名青年学子报名参加,共同探讨“包好不乱丢”环保承诺最佳推广模式。

    最终,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EP!dea团队凭借极具创意的实践方案与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来自箭牌中国、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意营销及青年公益界评委们的认可,最终获得冠军,摘取“创意环保官”荣誉称号。

    真正的公益实践考核

    区别于传统的校园大赛,2015—2016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强调真正的公益实践考核。大赛面向全国高校招募CEO(Creative Environmental Officer创意环保官),从历时半年的三轮竞赛中引导参赛学生一步一步实践公益构思:通过设置商业社会真实的考核标准ROI(投入回报率),并给予真实的实践资金和社交平台支持,鼓励富有创意、热衷环保、敢于实践的“创意环保官”们,走到社会公众中推广“包好不乱丢”的环保承诺。

    其中,第二轮20强社区实践竞赛,学生团队的行动力被彻底激发,共吸引全国逾万名市民许下“包好不乱丢”绿色承诺。

    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参赛队员在决赛舞台上表达了参与本次大赛的最大感悟:“拼人脉、拼ROI、拼创意,环保推广中遇到的种种不易,反而激发了我们寻求最佳解决方案的决心。” 

    如何运用社交媒体散播环保创意?如何做到“小成本,大公益”?在决赛舞台上,针对公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8强队伍纷纷提出最终解决方案,并通过视频展示、舞台演说、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终极比拼。

    摸索处理垃圾模式

    作为评委之一,箭牌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深有感触:“本次大赛充分体现90后在推动公益环保中迸发的创意和行动力。箭牌在公益推广中一直坚持‘授人以渔’,我们很高兴这次从赛制引导上能让学生充分打开思维、敢于实践,亲身摸索出推广妥善处理垃圾的创意模式,这些创意也激发了我们不少灵感。”郑丹丹表示,期待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继续携手,与更多青年一起群策群力推广“包好不乱丢”环保承诺,建设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

    据了解,2013年,玛氏箭牌在中国启动了“垃圾投进趣”公众教育项目,以“垃圾投进桶、世界大不同”为理念,致力倡导“包好不乱丢”的文明意识、培育妥善处理垃圾的负责任公民行为、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项目以生动、趣味的形式,在社交媒体及公众社区成功发起多个主题活动,包括“随身垃圾袋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学生志愿者下社区活动、“腾讯乐捐:支持环保一步之遥”微信公益活动等等。

    至目前为止,项目直接影响的青年学子、社区公众已累计超过150万人。接下来,“垃圾投进趣”项目将在全国校园发起“学生进社区”志愿者活动,继续掀起“包好不乱丢”承诺热潮。

    激发学生参与热情

    作为箭牌基金会的合作伙伴,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王鹏也对大赛给予了肯定的评价:今年大赛赛制升级后具有真正的实践意义,成功激发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专业学生的参与热情,总报名数更比去年增加35%。“往后,扶贫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垃圾投进趣’项目在青年学子中的推广,让90后成为推动中国公益未来发展的新力量。”王鹏说。

    最终,获得决赛前三名的队伍成员将有机会获得箭牌中国的实习名额,而冠军队伍更将前往海外实地考察,开展一段“环保体验之旅”,继续进一步学习、实践环保公益推广。

    据了解,“公益未来”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全国的高校公益社团发展,带动大学生参与公益,从而促进青年大学生了解公益慈善,培育现代公益理念,推动中国公益未来的发展。并通过校园社团公益活动的开展,培育出一批有理想、有爱心、有能力的中国未来公益的栋梁之才。“垃圾投进趣项目”是“公益未来”项目目前已支持的重要全国项目之一。(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