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益调查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益数字
一周慈善捐赠
八成网友认为应规范剩余求助善款去向
图片新闻
头.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益调查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八成网友认为应规范剩余求助善款去向

    截至3月21日11时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据《钱江晚报》报道,近日,浙江绍兴有一位宋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起求助,希望为其患白血病的女儿筹集30万元,不少人对这条微信进行了转发并捐款。然而,有人在添加该求助女士的微信后,发现其在朋友圈晒出奔驰车和钻戒等昂贵物品,并且均为在其女儿确诊后购入。“既然那么有钱,为何还要求助呢?”许多网友在表示疑问的同时更带几分愤怒。

    后经了解,求助者的女儿确实患有白血病,求助者的父亲又患上结肠癌,住房已抵押给银行,该奔驰车也已变现,而钻戒则是在女儿病情好转后购入的。对于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各种昂贵购置品,求助者丈夫的一句回应耐人寻味:“女儿生病,(但)不代表我老婆就要穿10元一件的衣服。”

    无独有偶,3月12日,又有一则求助信息刷爆微信朋友圈,而这则求助事件又引出了更多的问题。为救治早产女儿,中山大学教师何金鹏在微信上求助,原计划筹得金额10万元,结果却获捐近百万。在意外收到巨额捐款的同时,有不少质疑声音接踵而至:10万元对于有正规工作的夫妻二人应该不算很多,为何要发起求助,而不去借款或贷款?

    后据了解,何金鹏于2013年购房,目前仍有约8万元借款未偿还,且房子无法转卖;同时,他每月还有3000多元房贷、近4000元房租水电、超2000元生活费需要支付。

    类似上述情况的“个人求助”事件,并不在《慈善法》规制范围,作为有可能遇到此类事件的你,又会作何反应?《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发起本期“益调查”,调查从2016年3月18日16时开始,至3月21日11时截止,共有1000人参与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一(33.4%)的网友表示“会考虑捐款给‘看上去’经济能力没有问题的求助者”,但前提是求助者要说明自身经济情况。同时,有八成(80.6%)网友都认为,作为求助者,应该放低心态,不要在社交平台公布购入的贵重物品,以免给捐款者造成不好的印象。对于个人求助中的剩余善款问题,仅有两成(19.7%)的网友认为求助者有权对剩余善款自行支配,过半(51.3%)网友认为应将其用于“目的相同或相近的慈善项目”,另有三成(29.0%)网友认为应将剩余款项退还给捐款者。当被问及建议如何规范“个人求助”,将近一半(47.7%)的网友认为现有法律已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形有相应的规制,而三成(30.8%)网友则认为责任应由发布求助的网络平台提供商承担。

    1.你会捐款给“看上去”经济能力没有问题的求助者吗?

    A会考虑,前提是求助者说明自身经济情况;33.4%

    B不会,无法证实其所说的经济情况。66.6%

    2.求助者在社交平台公布自己购入贵重物品,这样的做法是否妥当?

    A不妥当,求助者应该放低自己的心态,以免为捐款者造成不好的印象; 80.6%

    B并无不妥,难道只有穷得衣不蔽体才有资格求助?19.4%

    3.你认为个人求助中的剩余善款应该如何处理?

    A既然是合法所得,求助者有权自行支配;19.7%

    B公示剩款,并按比例退还给原来的捐款者;29.0%

    C应该参照《慈善法》对募捐的规定,公示剩款,并将其用于目的相同或相近的慈善项目。51.3%

    4.对于不属《慈善法》规制范围的“个人求助”,你认为应当如何加以规范?

    A如果涉嫌欺诈或诈骗,《民法》和《刑法》已有相应规制;47.7%

    B如今的此类求助大多经由网络发布,应督促网络平台提供商制定相应监督条款;30.8%

    C应该大力鼓励求助个人与具有公募权的公益机构双方进行合作,发起正规流程的募捐。21.5%

    网友留言:

    @胖胖胖:我怎么觉得他们做的是个理性的人做的事,女儿生病,难不成非要人家倾家荡产的去治疗吗?怎么不想想是人的问题还是这个社会的问题?

    @00青羽00:的确女儿生病不代表就一定只能穿10块钱的衣服,但自己的女儿生病缺钱,居然还会买钻戒用于慰劳老婆照顾女儿,而老婆居然也会欣然接受并发朋友圈炫耀?

    @禄永峰:对于每一次特定的社会救助行为,一旦完成求助目的,呼吁停捐、公布善款花费明细,理应成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和行为自觉。唯有如此,以呵护社会公益爱心形成受助共识和常态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