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自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北京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诚信联盟成立
“国字头”山寨社团唬了多少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诚信联盟成立

    3月25日,正值第十个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活动之机,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向全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出“以实际行动推进北京社会工作行业自律诚信建设倡议”,并宣布成立“北京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诚信联盟”。

    近年来,首都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社工队伍已经成为推进首都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和资源。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发展到204家。特别是今年初,平均每一天,几乎都有一家以上的社工类社会组织诞生。然而北京市专业社工机构发展依然存在自律性和诚信度不高、社会公信力不足等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诚信缺失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现代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这种良莠不齐的发展态势,对如何加强专业社工机构诚信建设的进程、质量和水平,优化专业社工机构的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新的需求。在此情况下,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作为首都社工行业“枢纽型”组织,率先倡导成立了“北京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诚信联盟”。

    联盟成立大会上,宣读了《以实际行动推进北京社会工作行业诚信自律建设——致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出,要增强诚实守信意识,争做“诚信社会组织”的建设者;健全组织治理结构,不断提升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自律性和诚信度;规范专业服务行为,坚守社工伦理守则;抵制失信腐败现象,自觉抵制各种失信行为;弘扬诚实守信精神,争做“诚信社会组织”的传播者;公开信息诚信透明,接受政府、公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会议还公布了《北京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诚信联盟实施规则》、《北京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诚信自律公约》、《北京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诚信自律承诺书》。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优化首都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环境,推进专业社工机构诚信建设,引导建立健全自律机制,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专业发展,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服务社会。努力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良好发展氛围,打造首都专业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诚信品牌。

    对此,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表示,诚信建设是社工行业自身发展的重要任务,联盟的成立就是要在社会上真正树立起现代社会组织的良好形象,为专业社工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成长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争取更多支持、创造更好环境,增强社会工作行业的整体认同度和社会公信力。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