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国际 案例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长安信托·长安财富“山间书香·公益行”
走进陕西营梁小学
首届亚洲黑熊论坛
呼吁熊胆业适时止损退出
“青春公益·向上中国·至美公益校园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国际 案例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届亚洲黑熊论坛
呼吁熊胆业适时止损退出

    它基金理事长张越发言

    2016年3月31日,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它基金”)在北京召开首届亚洲黑熊论坛,发布由零点公司所做的《中国公众对活熊取胆及熊胆消费态度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调查结果显示,97.4%的公众认为活熊取胆很残忍,83.9%的公众希望取缔活熊取胆业,仅有2.4%的公众认为熊胆制品不能被替代。在受访者中,熊胆制品的忠实消费者仅占一成,超过七成受访者从未购买过相关产品,上述无消费行为人群中,90.2%的人表示未来也不会购买或使用熊胆制品。“我们可以看到熊胆业确实算是一个夕阳产业,而且消费需求在继续减少。”针对仅存一成的熊胆制品忠实消费者,与会多位嘉宾提醒:熊胆制品并不安全,“因为黑熊有胆囊炎,会引发肝癌”。

    它基金表示愿意和经济界、动物保护界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与包括归真堂在内的养熊企业共同讨论有关终止活熊取胆的相关话题,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多赢解决方案。

    2012年、2015年归真堂分别冲击国内A股市场和新三板市场某求上市,均引发各界关注。  

    它基金秘书长张小海表示:“调查报告说明,终止活熊取胆业已经是社会共识,而被取胆的黑熊长期遭受痛苦折磨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他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更应该讨论的是如何终止活熊取胆,并提出了淘汰活熊取胆业的初步设想。

    越南和韩国淘汰养熊业的经验表明,只有各方开展对话和合作,才能有效推进养熊业的转型和顺利退出。为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希望亚洲黑熊论坛成为各方对话和沟通的平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持续推动我国熊胆业的全面退出。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