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等着我》:高收视率背后的公益生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等着我》:高收视率背后的公益生态

    2月28日,倪萍又回到央视新台址演播间,主持大型公益寻亲节目《等着我》!

    今年2月17日,央视《新闻联播》一条长逾1分半的长消息《电视综艺节目开启公益模式》中,首先点名表扬了《等着我》,并称公益类综艺节目的出现,为日趋同质化的电视综艺节目带来一缕清新的空气。(央视共表扬了5档具有公益性的节目,其中《等着我》所占篇幅最大,另外4档为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江苏卫视的《远方的爸爸》、东方卫视的《妈妈咪呀》以及安徽卫视的《全星全益》。)

    4月7日,央视《焦点访谈》又以“荧屏方寸温暖四方”为主题,再次关注融入公益行动电视综艺节目并给予表扬。受表扬的两档节目分别为央视综合频道的《等着我》和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

    4月17日,第三期《等着我》节目中,4个寻人故事再次上演各色人间悲欢。

    作为今年连续两次被点名表扬的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自2014年4月在央视开播以来,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已在其栏目官方网站上拥有注册会员868,378名,共发布寻人信息111,270条,共搜集线索15,299条,无偿帮助求助者6,000名,使近千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寻人成功率高达60%。

    打造爱心公益交互平台

    据了解,《等着我》黄金档8期特别节目,全国网平均收视率为2.06,最高收视率为2.42,位列同时段播出收视第一、央视一套黄金档三年收视总榜第一。

    在全国各大综艺节目中,《等着我》的收视率超过了《爸爸去哪儿》《星光大道》等,仅次于《中国好声音》和《奔跑吧兄弟》。

    《等着我》自播出以后,影响较为深远,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受《等着我》这档寻人类节目的影响,人民群众的防拐反拐意识增强,被拐家庭纷纷前去公安部门采血比对DNA的人数增加了近千人,如果这部分人的血样都能比中,意味着近千个离散家庭将会受益,实现团圆梦。

    同时,《等着我》除了帮助求助者寻人之外,还携手“宝贝回家”、中华儿慈会、授渔基金、天天正能量基金,共同打造爱心公益交互平台。同时,《等着我》还关注爱心的后续传递,为了解决线下寻人需求,帮助更多人实现团圆梦,成立了“《等着我》缘梦基金”。

    谈到基金成立后所带来的变化,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谬力表示:“首先,(基金)使《等着我》这样的寻人类公益项目延伸了它的公益内涵,不仅关注了打拐、寻人,而且关注了弱势群体,实现了对求助者最大化的社会关怀,实现了公益的最后一公里。其次,有这样的基金,使得这档节目更加有底气。因为有这样一个基金的成立,‘吸纳’了社会上的爱心,分享了我们的公募权,让所有有爱心的人都能有渠道来捐助,使捐助更专业化。最后,专项基金的成立为社会带来了很好的引导和倡导的作用,让百姓知道人人可公益,人人能够公益,人人应该公益。”

    基金助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等着我》第一季的节目现场,经常出现主持人倪萍和众嘉宾自掏腰包捐助寻人者的情景,这也是《等着我》选择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了“缘梦基金”、实施定点帮扶的原因。

    据悉,“缘梦基金”于2015年5月13日申请,2015年5月25日正式批准,同年8月11日正式成立。该基金成立的宗旨就是致力于对《等着我》节目中的特困求助人进行资助,对社会扶贫助学和特困求助方面发挥自身力量,帮助更多身陷困境的求助人在自身的努力下通过社会公益力量摆脱困境。

    据缪力介绍,“缘梦基金”的使用主要用于六大部分。

    第一,用于参加《等着我》公益节目中的特困求助人的资助;第二,对举报拐卖儿童解救成功的给予举报人公益奖励,用于寻亲志愿者工作中发生的特殊意外救助,用于寻亲志愿者的培训费用;第三,用于公益寻亲中特困求助人的寻亲费用(往返路费、住宿费)等;第四,用于《等着我》公益寻亲网站制作运营维护和宣传费用;第五,用于《等着我》公益节目线下寻人相关活动的资助,用于所有参与寻人活动的公益支出,以及基金的日常工作费用;第六,用于《等着我》公益节目中特困青少年、困难寻亲志愿者的子女和社会孤儿和留守儿童的助学资助,助学通过“授渔计划”完成,以及相关公益组织的资助。

    缘梦基金的成立,可以更有效地帮助《等着我》栏目组扩大搜寻范围、增大寻人力量、凝聚社会的力量、吸引更多资源投入,以便更加高效,更具针对性地帮助求助者找寻他们念念不忘的那个人。缪力略显自豪地说到:“除了寻亲之外,很多当事人生活条件其实挺艰苦,基金成立后,在寻人的基础上还能对其生活进行资助,根据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帮助就业,这就使得公益减少出现断层的现象,将公益行善成为一种可持续的良性生态,而这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实现了公益的最后一公里。”

    基金资金来源多样

    “缘梦基金”是由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捐资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据缪力介绍,缘梦基金自成立至2016年1月31日,共募集资金为5,563,009.01元,累计支出2,395,377.62元,剩余资金为3,167,631.39元。

    目前,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于企业捐赠、个人捐赠以及腾讯乐捐等。其中企业大额捐赠包括: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1,975,023元、北京金桥云汉广告有限公司50万元、上海金伯利钻石有限公司50万、大连庄河荣祥小额贷款有限公司30万、基金副秘书长高振兴旗下两家企业捐赠160,839元,企业捐赠共计2,310,316元;通过好心人捐款收到的个人捐赠的金额为596,396.83元;通过去年腾讯“9·9公益日”募款加配捐共计2,656,296.18元。

    说到资金来源下一步的规划,缪力表示,接下来缘梦基金计划广泛动员更多的合作企业。通过《等着我》这档栏目和央视广告部合作来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运用互联网筹款,今年提出了全攻略,通过新浪微博、轻松网、团中央青少年网、未来网等,发动更多的网络广泛地去动员。另外,运用社会互联网的力量来实现“1+1大于2”的社会效益。

    缘梦基金自成立至今共资助33个寻亲人,2次资助了《等着我》栏目组和宝贝回家的线下寻亲工作研讨会,组织了在徐州开展的全国寻亲大会,以及资助寻亲人员的培训工作。缘梦基金曾捐助过较为典型的案例有:为白血病女孩王小碗捐赠10万元、为白血病男孩李亚恒资助5万元用于治疗,并为他们发起了全国性募捐项目。缘梦基金让“寻找”充满了希望和爱。

    目前通过《等着我》接到的经过核实的寻亲信息达到9万多条,现已开通了寻亲热线,最多时,有1万多个电话在等待。“下一步基金将重点支持寻亲工作,在更多方面给予这个栏目更多的支持,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线上线下如何把推广工作做好,不断去创新,思考项目内涵、模式、募捐手段、传播渠道如何创新,使得缘梦基金走得更远、更透明。”缪力说。

    新一季节目的变化

    《等着我》的新一季近日回归央视一套并于黄金档播出,据《等着我》制片人杨新刚介绍,新一季揭幕具体有以下几点变化。

    第一,舞台设计方面,运用了全新的舞台设计,将观众席位设置为可移动式,让现场观众与求助者距离更近。同时,在主持人身后新增了热线电话间,实时接听观众的来电。

    第二,嘉宾方面,新加入了歌唱家李丹阳。

    第三,录制现场较之前更详细地讲述寻人过程,并插入了短片和采访,使嘉宾的代入感更加深入。通过将记录和现场两种方式相结合的做法,实现了演播室真人秀更为自由的时空转换。以往的节目,寻人团团长舒冬只是在没有找到人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在新一季节目中,舒冬成为了推进节目叙事的第二条主要线索。插入的短片将发生在过去、他处和现场的情节予以交代,彼此相互呼应,跨越了演播室的封闭时空,最大限度地还原事件的全貌,保证了节目的真实性。

    第四,“缘梦基金”的成立和加入,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爱心公益交互平台,使得社会的公益力量可以有效转换和调配到公益需求个体上,让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更好参与到帮助孩子的过程中,从而能帮助到更多的孤儿、贫困学子、打拐团圆的孩子以及留守青少年。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