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你不知道的明星慈善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你不知道的明星慈善榜

    2015年,江一燕在过去八年中的支教经历被曝光,收获一片美誉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

    从2011年开始,中国慈善榜在慈善家榜单和慈善企业榜单之外,增加了一张明星慈善榜单。但与前两者的严格以捐赠数字为准不同,明星慈善榜更注重明星艺人的公益影响、倡导作用,除捐款捐物外,将参与公益代言、公益活动、志愿行动、义演义卖、慈善拍卖等都纳入其中。有趣的是,与慈善家榜单相反,历年明星慈善榜中,女性上榜数量明显要多于男性。

    “那这张榜单岂不是你有我有全都有?”不,这张榜单依然清晰地记录了每位慈善明星在一年中做过的所有慈善活动,其所关注的领域、所做的活动一目了然。当然,行善不在乎大小,明星的每一次善举,都是对其受众的一次公益倡导。那么,现在就总结过去5年的明星慈善榜,以及2015年我们已知的明星慈善活动,来看看这几年明星慈善的变化。

    ”

    明星公益有深度区分

    明星慈善活动大致可以分为这样几类:自己创建基金会、基金或公益项目,捐款捐物,拍卖义卖义演筹款,做志愿者、义工,担任公益大使,通过作品、广告等方式宣传倡导,参与公益活动。

    在90%以上明星名字后边,都有一个或一长串公益项目形象大使、爱心大使、宣传员、公益大使的头衔。但这其中的参与程度大不相同,比如,有的大使只在某公益项目启动时参加活动,有的则长期与某公益机构合作,为代言项目宣传助力,比如姚明、李冰冰代言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这里边最特殊的是刘德华,除了拥有多个机构的大使名号,他还当选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及副理事长,可见对公益事业的认真程度。

    公益机构邀请明星担任爱心大使,是希望能够在活动启动时就吸引社会关注,在他们的亿万粉丝中第一时间得以传播。有无明星代言,一个公益项目所受的关注、所得到的支持和转化为捐款的程度往往大相径庭。在针对某一具体议题开展倡导并且选择名人参与时,公益机构也非常注意明星所代表的人群是否与计划倡导的议题所面向的人群相一致,这就能够保证名人参与能够获得最佳的影响力和效果。

    对于明星而言,长期关注某一公益领域,则可以让其身上的公益标签更突出,也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了解、推动其所关注的领域,胜过在多个领域浅尝辄止。提到李冰冰,大家会联想到环保;提到江一燕,大家会联想到乡村支教;提到陈坤,大家会联想到“行走的力量”;提到韩红,大家会联想到西藏;提到艾玛·沃森,大家会想到女权话题;提到彭丽媛,大家会联想到抗击艾滋病……公益已俨然成为他们形象内涵的一部分。反过来,一提到“公益”,大家也会第一时间想起一众明星,比如成龙、李连杰、范冰冰、赵薇、杨澜等等。

    但是大多数公益明星还没有塑造起或还未有意地去打造自己的公益形象,这一点可以从另一个最笼统、也是统计最多的条目中看出来——“参与公益活动”。这一项中通常只是单纯参与,没有捐款、做志愿者等等其他附加活动。

    明星公益也注重公开透明

    在捐款上,明星和企业的趋势是一样的,在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西南旱灾等自然灾害频发的2010年,捐款数量最多,其次是2013年雅安地震。只不过在注明捐赠渠道的捐款中,2010年出现次数较多的是红十字系统,2013年则是壹基金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在2015年“天津8·12爆炸事件”后,明星捐款同样踊跃,并且加入了不少新鲜力量,如赵丽颖和在90后中极具人气的TFboys均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进行捐款,获得粉丝盛赞,并表示“谢谢你们带来感动与正能量”。

    但名气与风险是并存的,公众对公益慈善行业充满质疑,对明星也不会百分之百信任,若一不小心被贴上诈捐的标签,实在难以自辩。而帮明星操作公益行动的多是经纪人、助理,对公益行业可能并不太了解,因此甚至出现了专门的“公益经纪人”。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