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村小教师问题如何应对?
慈善捐赠出现“赖账”怎么办?
小型公益组织发展的四个问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村小教师问题如何应对?

    这些年,笔者经常到农村贫困地区工作和调研,深为农村村小(含教学点)的教师现状而忧虑。尽管教育部门和专家学者为此做了很多工作、出了许多报告,但就笔者的感观而言,直接的改善并不大。这里面主要是教师年龄老化、后继无人、一师多兼、专业不足、条件艰苦、发展乏力等问题。目前看来,应该因地制宜地采取一些办法,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关心和帮助。

    针对教师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大多数地方要求小学教师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而这样的生活环境和教学条件,即使招得到人,也留不住人。因此,村小教师本地化大概是个出路,即就地选拔高中毕业后没有考入大学,且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愿意在村小当教师的人,对其定向培养。这样培养出的人才回村工作,才能维持当地教育的长久和稳定,当然,这还需要政策的配套和财政的支持。

    对于一师多兼问题,首先,教育部门要对现有教师尽量开展全科培训,力求把课开足,提高教育质量。当然,这里存在一个师范类本科教育的结构问题。应该借鉴原来师范学校的培养模式,针对小学教师一师多兼的现实,多开特岗门类,实现一专多能,适应客观需要。

    教师轮岗制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全乡乃至全县教师都有支持村小和教学点的义务,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教师到第一线,在艰苦岗位上锻炼一年半载,既能培养青年教师,也能解决村小的当务之急,如果形成制度,也就有望长远解决这一问题。

    社会志愿者支教一直在做,但要直抵村小,才能帮助解决最急需的困难;“撤点并校”也要实事求是地考虑,不能一刀切,一律不撤并。如果在政府关心下、社会帮助下,能够解决“撤点并校”后出现的困难,并到中心校,也不是不行;村小的教学条件、生活条件问题也不能成为被政府和社会遗忘的角落,他们太需要关心和帮助了。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