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典礼现场
   第04版:典礼现场
   第05版:典礼现场
   第06版:典礼现场
   第07版:年度首善
   第08版:终身成就
   第09版:慈善领袖
   第10版:特别贡献
   第11版:特别贡献
   第12版:公益领袖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家
   第16版:慈善家
   第17版:慈善家
   第18版:慈善人物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企业
   第25版:慈善企业
   第26版:慈善企业
   第27版:慈善企业
   第28版:慈善企业
   第29版:影响力明星
   第30版:榜样明星
   第31版:慈善明星
   第32版:
陈一丹:善良是一种选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典礼现场

第04版
典礼现场

第05版
典礼现场

第06版
典礼现场

第07版
年度首善

第08版
终身成就

第09版
慈善领袖

第10版
特别贡献

第11版
特别贡献

第12版
公益领袖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家

第16版
慈善家

第17版
慈善家

第18版
慈善人物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企业

第25版
慈善企业

第26版
慈善企业

第27版
慈善企业

第28版
慈善企业

第29版
影响力明星

第30版
榜样明星

第31版
慈善明星

第32版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陈一丹:善良是一种选择

    陈一丹出席捐资20亿成立的“武汉学院”毕业典礼

    【档案】

    陈一丹,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自1998年11月与创业伙伴共同创办腾讯公司起,一直担任首席行政官至2013年卸任,转任腾讯终身荣誉顾问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将全部精力投身于文化、教育等公益慈善事业。

    【现场语录】

    “财富的多少并不能代表爱心的多寡,只是继续奉献的开始。在未来,对于奋斗,当永不停歇,而善良,则是一种选择。”

    “一脚踩在铲子上,用力掘起一培土、扬起、散落,一颗‘常青树’被完全覆盖,植入到深圳大鹏半岛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里,掌声再次响起,深圳明德国际学校正式成立。”不知道是陈一丹的第几次为公益站台,以前是为商业,现在则为公益全力开火。

    作为互联网弄潮儿,1998年参与创办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陈一丹,2013年3月20日,宣布卸任腾讯首席行政官,专注地在自己一直热心的教育、文化等公益慈善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

    2016年4月28日,第十三届(2016)中国慈善榜颁奖典礼在北京雁栖湖会展中心揭晓。腾讯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登顶“中国慈善榜”榜首,成为“中国首善”。

    陈一丹说,“财富的多少并不能代表爱心的多寡,只是继续奉献的开始。在未来,对于奋斗,当永不停歇,而善良,则是一种选择。”

    “腾讯男”的公益心

    2012年陈一丹捐资1000万元原始基金在深圳市发起了以弘扬、复兴、繁荣中华传统文化与教育为宗旨,致力于文化传承、文化信仰、伦理道德教育与人生智慧教育相关领域的“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

    至此,陈一丹在“慈善”的征途中不断奔跑。

    陈一丹先生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举资20亿元创办武汉学院,开启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新校区规模占地1000余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可容纳超过15000名学生的学习生活。经过几年默默的持续投入,第一期建设的新校区已全面投入使用,随着学院规模的发展,陈一丹先生同步作出有力保障,2015年,陈一丹先生对武汉学院的捐赠投入达到了2.92亿元。

    弄潮互联网慈善  

    2002年,腾讯公司成立4年后,作为公司的“行政长官”陈一丹决定向公益慈善领域“进军”。在他的直接决策和推动下,腾讯公司开始投身到多项助学、扶贫等公益活动中。

    2006年,腾讯公司决定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发起设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这一举动被当时互联网界从业人士称为开“先河”。

    2008年,陈一丹创新性地提出公益2.0模式,实践“全平台公益”的理念,构建了“网筑新公益”项目矩阵,开创了“腾讯月捐”、“腾讯乐捐”、“腾讯筑德基金”、“腾讯筑梦新乡村”等创新性公益项目,推动了亿万网友参与公益。

    截至2015年12月,腾讯公司及腾讯员工累计捐赠近12亿元,用于开展以扶贫救灾、教育发展为核心的各项公益事业。此外,在陈一丹的带领下,腾讯公益网络捐赠平台2007年上线,“腾讯公益平台”致力于成为人人可公益的创联者,经过9年的运营与发展,目前平台上有200家公募机构,超过10000个公益项目上线。2015年捐款总额超过5.4亿,捐款人次累计超过2300万,其中95%以上来自移动端。

    让“善”出征

    2016年3月12日,陈一丹宣布出资100万美元,在美国斯坦福法学院设立“陈一丹奖学金”,该奖学金设立后将为中美两国进行人才交流、鼓励和支持优秀的中国学生赴斯坦福法学院深造搭建平台。

    今年45岁的陈一丹,已经将精力全部放在了公益慈善上。

    站在第十三届(2016)中国慈善榜颁奖典礼的舞台上,陈一丹说:“提升公益慈善的专业能力,我还在路上。但我还是乐观坚持着往前走,这个乐观,不是期待事情自己会变好,是要有坚定的信念,无论情况多糟糕,有多少苦楚,还是不能放弃,也祝福自己。”

    “社会有很多苦难,背后前进的动力就隐藏在我们每一个人与这块土地连接中的人性。人性的光辉,人性的快乐。慈而发善,为公而益,推动社会的进步。”陈一丹补充道。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