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典礼现场
   第04版:典礼现场
   第05版:典礼现场
   第06版:典礼现场
   第07版:年度首善
   第08版:终身成就
   第09版:慈善领袖
   第10版:特别贡献
   第11版:特别贡献
   第12版:公益领袖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家
   第16版:慈善家
   第17版:慈善家
   第18版:慈善人物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企业
   第25版:慈善企业
   第26版:慈善企业
   第27版:慈善企业
   第28版:慈善企业
   第29版:影响力明星
   第30版:榜样明星
   第31版:慈善明星
   第32版:
王兵:用商业撬动慈善
黄如论、黄涛父子:企业做大了就是社会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典礼现场

第04版
典礼现场

第05版
典礼现场

第06版
典礼现场

第07版
年度首善

第08版
终身成就

第09版
慈善领袖

第10版
特别贡献

第11版
特别贡献

第12版
公益领袖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家

第16版
慈善家

第17版
慈善家

第18版
慈善人物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企业

第25版
慈善企业

第26版
慈善企业

第27版
慈善企业

第28版
慈善企业

第29版
影响力明星

第30版
榜样明星

第31版
慈善明星

第32版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王兵:用商业撬动慈善

    王兵理事长和小朋友在一起(为了保护小朋友,隐私图片做了处理)

    【档案】

    王兵,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同时担任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2000年,王兵创办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曾任和现任TCL、汇源、华谊兄弟、中金、联华、通威、万通的董事。2004年王兵参与发起了爱佑慈善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这是国内首家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此外,王兵还是全球慈善家组织GPC成员之一。

    【现场语录】

    “爱佑的出现,是将个人情怀变成了一个专业化的组织。经过12年,爱佑从一个运作型基金会变为资助型基金会,运用移动互联网,爱佑将在未来十年变成一个生态型组织。”

    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出台,王兵第一时间赶去注册,被嘲弄“这哥们脑子有病”,他还是注册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注册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头两年很难。“2005年那个时候行业水平相对比较低,好的项目好的组织很难找。决定自己做项目的一个初衷,就是想看看到底在中国慈善项目应该怎么做。”一开始他尝试过帮助艾滋孤儿,后来考虑过做骨髓配对项目,但这些项目都因为无法成规模复制,而王兵确立的三大标准是:第一要可复制,能做大;第二可监控;第三要可度量。他理解慈善和商业的共通之处:“要做,就做世界最大的,最有效率的,有规模化的。”有规模才有影响力,有影响力才能撬动更多资源。如今爱佑已经拥有了两个全球规模最大的项目,并在公益创投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王兵慈悲为怀,却又恃才傲物,引入“用商业撬动慈善”的概念,一方面对儿童救助项目进行改造升级,另一方面将爱佑的公益创投项目不断完善和立体化。2015年,王兵引入中欧商学院最先进的商业理念,亲自率队开始着手搭建公益生态圈,面向所有渴望提升自我能力的公益机构或公益人,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搭建公益行业内部、企业专业人才、捐赠人(投资人)之间的高价值分享平台。

    到2015年底,王兵概念里的公益生态圈已经聚集了200家社群公益伙伴、30家资助伙伴以及上千名公益人,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2016年的目标是1000家社群公益伙伴、100家资助伙伴以及上万名公益人。未来,这将是一个公益机构发展和公益人能力建设提升的前所未有的平台。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