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典礼现场
   第04版:典礼现场
   第05版:典礼现场
   第06版:典礼现场
   第07版:年度首善
   第08版:终身成就
   第09版:慈善领袖
   第10版:特别贡献
   第11版:特别贡献
   第12版:公益领袖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家
   第16版:慈善家
   第17版:慈善家
   第18版:慈善人物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慈善企业
   第23版:慈善企业
   第24版:慈善企业
   第25版:慈善企业
   第26版:慈善企业
   第27版:慈善企业
   第28版:慈善企业
   第29版:影响力明星
   第30版:榜样明星
   第31版:慈善明星
   第32版:
姜明:责任担当—公益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典礼现场

第04版
典礼现场

第05版
典礼现场

第06版
典礼现场

第07版
年度首善

第08版
终身成就

第09版
慈善领袖

第10版
特别贡献

第11版
特别贡献

第12版
公益领袖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家

第16版
慈善家

第17版
慈善家

第18版
慈善人物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慈善企业

第23版
慈善企业

第24版
慈善企业

第25版
慈善企业

第26版
慈善企业

第27版
慈善企业

第28版
慈善企业

第29版
影响力明星

第30版
榜样明星

第31版
慈善明星

第32版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姜明:责任担当—公益行

    天明集团向河南省教育事业捐款5000万元

    姜明夫人庆贺在中国慈善榜现场

    天明集团为北京平谷区捐助的救护车

    【档案】

    姜明,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北京河南企业商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

    在“2015年中原最佳雇主”的颁奖会上,天明集团创始人姜明董事长曾一口气讲了6个责任:姜明的责任、天明的责任、创客明哥的责任、作为河南人的责任……句句铿锵有力!

    有人说,商人与企业家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社会责任感。姜明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源于基因、深入骨髓!从创业开始,姜明和天明就始终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公民责任,把“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慈善公益、扶贫济困”作为天明集团的核心价值观。

    姜明常说:“一个人来到世上,就应该做一点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这是姜明的人生观,亦是天明的人生观。

    姜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河南,姜明不算富有,也从未登上过福布斯财富榜,但却是河南首位登上“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的企业家。从天明号公交车、天明林、天明路,到思源天明中心小学、思源天明新农村建设、天明博爱助学金、思源天明公益基金……天明发展的每一步都未曾忘记回馈社会,23年来为教育、扶贫、赈灾等公益事业累计捐赠逾1.36亿元,姜明和天明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这份责任感。

    慈善公益 不忘初心

    姜明说:“小时候家里很穷,吃饭上学都很困难。八九岁的时候,我就和爷爷出去拉平板车到县城送石头,从县城回来再拉粮食。还自己出门捡烟头卖烟丝,卖了4块钱回来交学费。那时候,我就立志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成为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

    现在,作为天明集团的董事长,姜明从未忘记初心。

    1997年,在郑州市推进城市公交化的进程中,天明集团捐赠善款1600万元,购置了32辆双层大巴,在郑州市区开通了“天明号”公交线路,开启了郑州城市公交的新局面,结束了绿城郑州没有双层公交的历史,同时也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比起锦上添花的事情,我们天明更愿意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姜明说道。

    李高峰,河南在京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因义务为社区志愿服务,无偿做义工,英勇抓小偷,舍身救邻居等,被评选为“北京好人”“全国劳动模范”。2010年3月4日,正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姜明董事长,听闻河南籍北京好人李高峰的事迹,并得知他在坚持公益环保的工作中缺少一辆工作用车后,第二天就捐助了一辆五菱荣光小客车,为帮助更多像李高峰这样的人,同时又捐款200万元发起成立了“北京河南进京务工创业人员志愿服务基金会”。

    2013年,天明集团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救护”医疗卫生救助项目捐赠500万元,用于向河南、湖北、贵州、青海、甘肃、广西等12个省(市、自治区)69家县(乡)卫生院捐赠74辆救护车,为贫困地区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姜明在他的人大代表建议中曾经这样说:“一个国家的发展在于人才,而人才的发展在于教育。”因此,2010年,姜明代表天明集团捐助5000万元,设立“天明博爱助学基金”项目,用以支持河南的教育事业。

    目前,天明博爱班的助学计划已经投入了1657万,姜明坚信:“帮助一个孩子上学读书,或许能改变他们一生的轨迹;将来到社会上,他们就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2014年8月份,首届天明博爱班的高中毕业生全部考上了大学,一本升学率为100%;2015年8月份,第二届343名天明博爱班毕业生再创佳绩,一本率79%,本科率达到100%。天明的这颗小小的“博爱”种子,会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博爱学子走进大学,走向社会,茁壮成长,喜结硕果。

    无论是为贫困地区的儿童开办幼儿园,还是参加暖流计划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送去1300多个学习包,或是让贫困县的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天能够吃上热乎乎的免费午餐,又或是支持大病医保救护行动,在姜明心里,慈善公益,已经沉淀成了一种理念的坚守、一种情感的驻留、一种人文的关怀。

    家国情怀 助力双创

    23年的拼搏奋斗,如今的天明已然从仅有十几人的天明广告发展成拥有传媒、地产、投资、金融、双创五个板块的集团公司,成绩斐然。然而,就在2015年,已近天命的姜明却宣布要二次创业,一切归零,毅然成为“92派中的15派”—万千创业者中的一名普通创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从河南选出的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姜明,更有一份家国情怀。他认为无论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还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都需要有一批大有作为的企业家带动,而他愿意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铺路石,助力中国“双创”,承担一份企业家应尽的责任。

    2015年12月12日,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大势,天明将“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落户河南省会郑州,以己之力集政府力量、商界典范、金融机构和学术资源于一堂,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合作机会,实实在在帮助河南创业者追逐梦想、实现自我!

    2016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姜明建议将每年12月12日设立为“中国创客日”,引起大家关注。

    社会责任,是企业所应担当。而惠及众多创业者梦想实现的大格局、大胸怀、大动作,实属不易。

    “我还是挺喜欢蜡烛精神,点燃自己,能够照亮别人。”姜明表示。慈善公益是天明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已经成为天明人的一种习惯。未来,天明将依照《慈善法》的规定,把慈善公益事业做得更加规范专业,公开透明,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惠及更多的人群,让慈善公益可持续发展。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