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桌面演练首次举行
《志愿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桌面演练首次举行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演练活动

    5月5日下午,民政部救灾司会同国家减灾中心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举行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桌面演练。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

    参与桌面演练的包括壹基金救援联盟、中扶人道救援队、蓝豹救援队、仁爱救援队、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卓明方舟减灾事业服务中心、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等多家民间救援机构。

    窦玉沛:支持鼓励引导

    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

    窦玉沛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近年来历次重大自然灾害应对过程中,各类社会力量充分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和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积极响应、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作为政府救灾力量的有力补充,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政社协同救灾的良好氛围。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第八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举办这次演练活动很有意义,对推动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开展救灾,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引导效应。通过演练可以进一步操练政府救灾应急响应预案,以互动的方式对社会力量参与救灾过程作全景式扫描,检验梳理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机制、流程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政府救灾部门和社会组织协同救灾的意识和效率,对今后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实际行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窦玉沛副部长强调,减灾救灾是政府与社会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民政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希望各有关社会组织弘扬公益慈善精神,践行人道主义理念,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协调协作,在今后减灾救灾实践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社会力量参与救灾信息服务平台

    2015年10月,民政部发布《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开展社会力量参与救灾行动评估,建设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信息化平台。此次桌面演练展示了信息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

    此次桌面演练主题是“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协同”,演练场景设定为我国某省发生里氏6.5级地震,造成部分建筑倒塌,交通、通讯中断,受灾人口超过百万。灾情发生后,民政部与受灾地区指挥部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过信息平台支持引导有关社会力量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有序参与灾情收集和快速评估、应急响应、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协同开展救灾行动。

    在信息收集阶段,民政部代表表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信息服务平台是一个联系中央民政部门、地方各级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的信息平台。政府和民政部门信息收集的特点是系统、全面和准确,但由于规范性和程序性,时效上可能不如媒体或其他社会组织快。社会组织收集灾情的特点是局部性强、细节丰富。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沟通,可以提高灾情收集质量。

    民间灾害信息收集机构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卓明志愿者内部使用民政部的灾害信息员手册作为规范,重点采集村组、社区层面的信息,目的是在海量的碎片化信息基础上,摘选编辑,分析解析当下灾情重点,为社会组织快速准确决策提供依据,并且纠正谣传的不实信息,消除不良影响。同时将收集到的信息向政府信息平台报送。

    在紧急救援阶段、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民政部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协调服务中心和社会力量参与救灾信息服务平台,以及地方救灾协调服务中心,将发挥重要的协调、信息枢纽作用。

    全国信息平台向各社会组织实时推动灾情、政府部门投入的救灾资源和采取的救灾措施;收集地方报送需求信息,在平台发布;收集汇总社会组织能够提供的物资和服务,根据实际需求统筹协调,并向地方服务中心推介。

    当地社会组织将灾情和需求报告当地服务中心,并提出行动请求。全国性社会组织和跨区域社会组织,则向民政部服务中心提出行动请求,并在行动中与任务完成后向当地服务中心反馈信息,形成信息和服务的循环。

    那么如何加入平台?全国性的社会组织,根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数据和年检情况试行授予账号,成为平台服务对象。地方性社会组织,可以经过地方民政部门推荐,成为服务对象。平台运行机制会进一步完善,将发挥作用好、运行规范、信息透明、灾区群众评价较高的社会组织吸收到平台当中。

    在行动评估阶段,民政部将借鉴芦山地震社会组织参与评估的经验,建立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评估结论会作为今后支持协调的参考依据。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