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仅4%网友认为儿童走失后可向附近商家求助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4%网友认为儿童走失后可向附近商家求助

    A.你认为儿童走失后的最佳做法是什么?

    1.停留在原地不动,等待家人回来寻找;23%

    2.寻找身边的交警、协警、民警等寻求帮助,或去附近的派出所;58%

    3.想办法拨打110求助;15%

    4.向附近的商家求助。4%

    B.如何看待商家设置失联儿童守护站?

    1.所有向走失儿童伸出援助之手的个人和企业都是值得肯定的;67%

    2.任何个人或企业在不具备相应的援助手段、完善的援助机制、合法的资质情况下,不适宜大规模开展救助工作;31%

    3.说不清楚。2%

    C.如果一定要建立“失联儿童守护站”,你认为它的功能应该是?

    1.利用商家强大的覆盖能力,帮助儿童寻找家人;42%

    2.给儿童提供一个临时的安全庇护场所,并联系警方进行处理。58%

    截至5月9日10时

    小孩在街头走失找不到亲人,究竟是该向警方求助,还是应该去知名企业的门店?近日,链家网称失联儿童可以到其全国6000家门店寻求帮助,此事引起了很大争议。

    4月30日,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内疯狂传播,其内容是: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请家长告诉孩子,只要与家人走失,就去链家,那里的员工会保护孩子,帮孩子回家。然而,在这条信息被大量转发的同时,引起了包括警方在内的质疑。不少声音认为这是链家的营销行为,有借失联儿童来炒作之嫌。

    据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负责人张永将介绍,链家发布的确实是真实消息,CCSER与包括链家在内的多家连锁企业和社工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建立失联儿童守护站。此项合作正在洽谈操作之中,预定于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对外发布,但链家员工却将本应保密的项目信息先捅了出来,加之缺少细节信息,从而引起了公众误解。

    另外,在目前所转发的所有消息中,除链家之外的企业都不是CCSER官方合作机构。

    张永将表示,失联儿童守护站不是“救助站”,它的功能相当于一个电话亭,如果失联的孩子没有电话,不知道该找谁,而这时旁边有一家链家或其他CCSER合作机构,可以进去求助。

    对于“守护站”,一名六岁男孩的父亲表示,多一些人帮忙管,总比没人管强。另一位两岁半女孩的母亲也对链家持积极态度,

    但也有一些家长对于链家此举不以为然。一位4岁女孩的父亲说:“一般孩子丢了肯定是发生在比较特殊的环境。链家也不是每个区都有,附近没有链家怎么办?而且我孩子这么小,肯定记不住链家铺子长什么样,万一记错了,进了别人的店,遇到了坏人怎么办?”

    “链家建立失联儿童守护站”事件目前还在持续发酵中,《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关于商家设置失联儿童守护站,你怎么看?

    本次调查自5月5日15时开始,至5月9日10时止,共有1000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儿童走失后应该怎么做,23%的网友认为应停留在原地不动,等待家人回来寻找;58%的网友认为应该寻找身边的交警、协警、民警等寻求帮助,或去附近的派出所;仅有4%的网友认为应向附近的商家求助。

    对于如何看待商家设置失联儿童守护站,67%的网友认为,所有向走失儿童伸出援助之手的个人和企业都值得肯定;31%的网友认为任何个人或企业在不具备相应的援助手段、完善的援助机制、合法的资质情况下,不适宜大规模开展救助工作。

    如果要建立“失联儿童守护站”,42%的网友认为应利用商家强大的覆盖能力,帮助儿童寻找家人;58%的网友认为应给儿童提供一个临时的安全庇护场所,并联系警方进行处理。

    网友留言:

    带翅膀的小宇宙:链家的宣传有不到位的地方,应该是起协助作用!优先把派出所、110等排在前面。如果走掉的小孩记不住爸妈电话,又找不到警察叔叔的情况下,可以求助于链家!热会需要热心肠。

    姮姮姮-Amaris:跟链家合作的CCSER的解释中说5月25日至6月1日才开始员工培训,培训还没开始,噱头就先起了,真的这么有诚心是不是应该把实质性、最重要的东西准备好?

    戏文摇篮:如果企业都有这份善意来关注走失儿童,绝对会有正面作用。

    晚安WanGxueFei:我觉得让孩子们知道更多的“名字”是可以依靠的,没有坏处,如果真的是走丢,孩子又没有钱没有手机,如果此刻眼前就这么一个曾经在电视里看过的标志,他也许会去寻求帮助!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