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
博览会在京开幕
400多山寨社团八成以上带国字头揭秘三大敛财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400多山寨社团八成以上带国字头揭秘三大敛财术

    用政府光环包装自己、打着政府名义开展活动的,绝大多数都有问题。

    中国奢侈品协会、中国风水学会、中国国际书法家协会、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这些乍看上去“高大上”的行业协会,日前却纷纷出现在民政部公布的“山寨社团”名单中。

    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民政部先后公布了五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被公布的“山寨社团”总数超过400个。

    记者调查发现,敛财牟利是这些社团的主要目的。虽然遭到点名通报,但一些社团的运营依然故我,仍在继续收纳会员、组织活动。

    八成以上有“国字头”

    主要目的是牟利

    记者梳理发现,在被通报的400多家社团中,八成以上名称里都有“中国”字样,其他还有“中华”“全国”等字样。其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投资协会”等还与正规社团重名。

    根据我国社会组织登记注册的相关规定,在内地成立社会组织,需依法在民政部门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全国性的社会团体的名称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民政部批准;地方性的社会团体的名称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

    据悉,“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主要是一些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的社会组织。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告诉记者,“山寨社团”往往都是“拉大旗扯虎皮”,虚拟冠冕堂皇的头衔让公众对其难辨真假。

    “与正规协会的公益性质不同的是,多数‘山寨社团'的主要目的是牟利,打着五花八门的旗号吸纳会员、违规收费。”广西作协会员、河池市文联副秘书长石肖永说,从通报情况看,文艺、食品、医疗领域是“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重灾区。

    同时,“山寨社团”还逐渐出现在新兴行业。此次曝光的社团名单中,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会、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4家互联网金融社团赫然在列。

    多家山寨社团仍在活动

    揭秘三大敛财术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已通报的名单中,仍有多家社团在继续开展活动。5日,记者去电被通报的中国艺术家协会咨询入会事宜时,一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交代表作和申请书后,一个星期即可批准入会。“我们协会是2005年在香港注册的,在业内名气很大,会员近万名。虽然被通报,但目前我们的工作还在正常进行。”该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近年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已接到涉及“山寨社团”的投诉案例200多个。

    民政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告诉记者,“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等手段在境内敛财,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敛财手段多样:

    第一种,明码标价买卖头衔和奖项。

    一位曾加入过“山寨社团”的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成为一个“山寨社团”会员的过程非常简单:填个申请表,交上几十元、上百元所谓工本费就可以了。

    广西南宁书法爱好者老苏,近几年通过缴纳会费的形式成为“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等10多家协会的会员或副会长。他告诉记者,各协会入会费门槛不一,少则三四百元,多则1000元,“不少都是终身会员制,申请时一次性缴纳所有费用。”记者查询发现,“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正是被民政部通报的“山寨社团”之一。

    “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会”也是被通报的“山寨社团”。该社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要想成为协会的理事单位需要交5万元,企业主要负责人可担任促进会理事,每届任期5年,颁发牌匾和证书。如果要成为副理事长单位、理事长单位和副会长单位,费用更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山鹰认为,一些个人与单位之所以愿意掏钱参加这些社团的活动,主要是受到颁发奖项的吸引。例如获得“杰出青年奖”“杰出华人奖”“最具影响力奖”等,可以提升知名度和商业价值。

    第二种,通过培训交流搞活动大肆收费。

    搞培训和交流活动也是这些社团的另一主要敛财手段。

    曾被通报、现在仍继续开展活动的中国艺术家协会一名工作人员称,如以该协会名义开展商业活动,需要交纳几万元的费用。

    据老苏介绍,其加入的几个协会也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书法交流、旅游观光等活动。参加活动除了场地费之外,其他费用均需自理。“每次活动个人开支2000~3000元,有的是一次性缴纳给活动的组委会,由组委会统一安排食宿,有的则是缴纳一部分定金,事后再结算。”老苏说。

    “中国风水家协会”也在通报名单之列。记者致电协会的高姓负责人,他表示,协会有一批水平不错的“大师”,要是请他们看风水,“服务”收费是2万元以上。

    第三种,巧立名目变相敲诈勒索企业。

    安徽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年经常收到一些社团发来的评比、邀请函,个别协会甚至威胁称如果不参加评比,就会在业内被看低、市场被挤压。

    此次曝光名单中有一家“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广东省质监局官网信息显示,该局此前曾查处了一家与“中国产品质量协会”签订业务代理协议的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是协会21315系统中心在广东地区的代理单位。结果,该公司却冒充质监局的身份致电企业,要求缴纳“质量信誉企业”建档费等,50多家企业遭骗取千元不等的“费用”。

    民政部多次下发通知,不允许社会组织打着政府机关的旗号开展活动。“凡是遇到用政府光环包装自己、打着政府名义开展活动的,绝大多数都有问题。”詹成付说。

    (据“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