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奔跑吧兄弟》以“奔跑”践行“运动”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奔跑吧兄弟》以“奔跑”践行“运动”公益

    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首跑仪式

    《奔跑吧兄弟》从2014年开播至今,一直广受观众、媒体以及业界的关注,之所以收获好评,除了传递正能量的节目理念外,更有赖于其助推公益的精神内核。

    4月7日播出的《焦点访谈》对《奔跑吧兄弟》这样评价:“《奔跑吧兄弟》一直注重精神层面的公益互动,像跑男团与孩子们这样的互动并不少,将面对面的环节纳入节目播出内容,让公益理念和互动娱乐在欢笑中深入人心。”

    融入公益源于传统

    据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奔跑吧兄弟》节目总统筹周冬梅介绍,“跑男”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坚持做公益。从第一季的“让爱益起跑——公益跑鞋计划”,第二季的“奔跑2015公益计划”,再到第三季的“奔跑阳光+”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每季节目策划之初,制作者的公益理念便融入其中,随节目理念一起成就这档节目的鲜明特色。

    周冬梅表示,“跑男”做公益并非一时兴起而为之,从《我爱记歌词》开始,到《中国梦想秀》、《我不是明星》、《公民行动》再到《奔跑吧兄弟》,综艺嫁接公益是浙江卫视的传统。

    “尤其是《中国梦想秀》这个节目,公益是作为最核心的要素的,节目真的是帮到了很多人、感染了很多人,也集中表达了浙江卫视的理念——做大众喜爱的节目,同时体现社会责任。因此,到了《奔跑吧兄弟》,我们顺理成章就想到了做公益。”节目中传递的“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永不放弃”的“精神公益”在她看来与物质公益相辅相成,共同体现节目的公益理念。

    “《奔跑吧兄弟》是一档充满活力且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综艺节目,怎样让年轻受众树立公益心,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公益理念,完全依靠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够让年轻人所接受,还是要通过喜闻乐见的节目形态潜移默化地让年轻人受到这方面的教育,来影响他们的价值观、为人处世的方式和理念等,那么在《奔跑吧兄弟》这档节目中来实现是非常适合的。”周冬梅说。

    践行“运动”公益

    很多节目直接以助人实现梦想的公益目标为节目的核心,但作为一档户外竞技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如何做公益?寻找与节目理念相契合的公益项目是个不错的选择。

    周冬梅介绍,以“奔跑”为载体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是创办这个节目的愿景之一。《奔跑吧兄弟》自播出以来深受年轻人群体的喜爱,尤其在90后、00后人群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因此,节目组将目标群体对准了中小学生群体。“我们希望通过节目的倡导能够影响到孩子,让他们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更多地和小伙伴走到阳光下交朋友、运动,享受阳光和草地,不再做一个整天被电子产品绑架在家里的低头族。”

    与此同时,《奔跑吧兄弟》作为一档传递公益和正能量的真人秀节目,除了在节目中融入公益理念,在屏幕之外的线下,也一直努力践行公益行动。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为他们送跑鞋、书包、书籍等,建塑胶跑道,搭建阳光书屋,购置阅读书籍,建电子图书馆,加强网络平台互动,号召网友们加入公益计划等等,“跑男”在连续四季的“奔跑”中始终践行着“运动”公益。

    第一季,节目组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同步发起了“让爱益起跑——公益跑鞋计划”,共惠及23所希望工程学校,捐建了23个快乐体育乐园,送出了10000多双跑鞋。

    第二季,“奔跑吧兄弟”的公益理念升级,从第一季的“看跑男做公益”到“倡导大家和跑男一起做公益”,因此发起了“奔跑2015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由节目组每周设定20万公里的里程,通过12周共完成240万公里的公益目标。跑男明星团在节目中完成一部分后,接下来的公里数由网友来完成并将各自跑步的里程发布至节目组指定平台,累积到一定里程,节目组就捐建跑道或其他体育设施。通过此次公益行动共吸引了1.5亿多网友参与,完成了508万公里的全民奔跑,提供了价值12万元的物资和价值24万元的运动鞋,惠及全国共5个省市8个县区12所贫困小学,直接受益的学生有3600余人。

    第三季,在延续前两季的基础上,节目组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微博一起启动“奔跑阳光+”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引进了“阳光书屋”概念。观众和网友可参与节目微博互动,爱心奔跑的每一个步伐,将会兑现成为未来“阳光书屋”里面的一个文字,所有参与节目互动时累计的步数最终都会转化为给孩子们特别提供的阅读资源,为12所学校筹建12个“阳光书屋”,共同助力青少年“体力脑力齐奔跑”。“奔跑阳光+”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目前已为12所小学捐献了34670本图书,为7个省市的12所贫困小学送去跑鞋、运动器材,为7所学校修建塑胶跑道,总受益人数达7349人。

    第四季,“全民公益跑”继承前三季的公益项目基础,联合微博、扶贫基金会发起“全民公益助力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些地处偏远的小学为孩子们送去跑鞋、书包、书籍。除此之外联合爱心企业,帮助偏远山区的学校建立电子图书馆。比如五一节前期,跑男团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嘎洒镇山区内的嘎栋华叶曼典小学送去了跑鞋、书包以及50台电子阅读器,还为学校捐建了一个电子图书馆。

    谈到做公益项目的资金来源,周冬梅介绍说,一般都是来自节目组、爱心企业以及个人的捐赠。比如跑男的明星团在第一季时就有捐助自己珍藏的物品,限量版的跑鞋、头盔、节目中赢得的奖品等等拿来拍卖。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其他当红艺人的捐赠。

    让公益走得更远

    前不久节目组捐建的“阳光塑胶跑道”在内蒙古已经落成了,节目组前往拍摄并做了宣传片,当孩子们被问及是否喜欢这个“阳光塑胶跑道”时,孩子们的回答是那般的真诚。“我们以前在草原上奔跑,在沙漠上奔跑特别吃力,也很容易摔倒,有了这个塑胶跑道以后,特别盼望能在这上面奔跑和活动,哪怕在阳光下的塑胶跑道上坐一会儿都很有幸福感。”

    这样的回答让周冬梅深受感动的同时,她认为,线下公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必须要做。通过节目传递的精神公益更要做。“媒体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不是你拿出钱财和物资去帮助别人才是公益,通过媒体产品传递正能量,对于电视观众起到舒缓解压的作用,让他有足够的勇气和斗志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给人带来正向的激励,帮助一些人打开心结,优化生活方式等。”

    周冬梅表示:“《奔跑吧兄弟》是一档能给人带来快乐的节目,它具有一定的治愈作用,我们不单单是要传递奔跑团努力拼搏、快乐向上的正能量,更希望能付诸实际行动来把这份精神转化为实质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奔跑吧兄弟》从送书、送跑鞋、送书包到捐建阳光书屋、阳光跑道、电子图书馆等等,一直都不断地在创新,更多的通过节目传递阳光、励志、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这也是更大范围的公益。

    “2016年是奥运年,《奔跑吧兄弟》将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以公益为载体,以孩子作为助力的对象,鼓励网友们每天运动1小时,然后去微博上认证,我们会把网友运动的数据转化成给孩子们搭建‘阳光体育乐园’的特别支持资源,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桌等。我们希望为孩子们搭建覆盖面更广、娱乐性更强的体育设施矩阵。”周冬梅说。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