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周永旗:拍公益电影不是为了赚钱
链家“守护失联儿童”引争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周永旗:拍公益电影不是为了赚钱

    公益电影导演周永旗

    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发展火爆,电影票房屡屡创造奇迹。不过,在众多的电影分类中,有一种类型得到的关注比较少,这就是公益电影。因为题材与性质大不相同,公益电影的社会影响力远低于商业电影,但这并不是说公益电影没有存在的必要,其有着独特的社会价值。今天仍有很多电影人投身于公益电影事业的发展,周永旗就是其中一位。

    曾主导过《可可西里的哭泣》《唐卡600年》《即将消失的中华老字号》等多部大型纪录片;拍过《八女英雄传》《护航》《决战要塞岗》等院线电影;后又转入公益领域,拍过《回家路》《山巅》《糖葫芦》等数部公益电影……周永旗一直在思考如何运用镜头语言讲好故事,让电影发挥应有的社会责任。

    通过镜头将故事传播出去

    “《为爱同程》已经拍完了,现在进入后期剪辑阶段,预计八月可以上映!”

    几天前,周永旗在微博中发布了《为爱同程》公益电影顺利封机的消息。此后,他通过微信给记者发了一条留言,介绍了这部作品的进度。作为一名公益电影导演,谈起影片拍摄,他似乎永远都充满精力。

    《为爱同程》讲述的是养父与被收养的孤儿之间的故事。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周永旗表示,孤儿是这个社会最弱势的一个群体,他们中有的从小被父母抛弃,有的在某次意外中失去双亲,而关爱弱势群体,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社会的永恒主题。他希望通过这部关于孤儿的公益电影,鼓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引导他们常怀感恩之心,帮助他们驱逐孤独感和自卑感,带给孩子一个崭新的未来。

    而这只是周永旗近年来拍过的公益电影之一。除此之外,他还拍过多部不同题材的公益电影,如全国首部儿童防拐教育题材类公益电影《回家路》,关爱智障儿童的公益电影《糖葫芦》,反映父母无私之爱的公益电影《山巅》以及讲述护林员故事的电影《山路》等。“拍摄公益电影并不是为了赚取利益,只是想通过镜头语言将这些故事传播出去,弘扬爱心,因为我觉得这些事情有必要让大家知道。”

    拍公益电影并不容易

    “我是一个拍纪录片出身的导演,也是一个在农村长大的贫苦人。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我走过很多地方,看到过很多穷苦的孩子和地区,但我发现单靠自己很难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想聚集更多人参与。于是,我想到了公益片,它具有特殊的传播性,能够弘扬正能量,唤起更多人关注困难群体。”

    在采访中,周永旗多次强调公益电影承担的社会功能:唤起社会大众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传递正能量。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拍电影,尤其是公益电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

    首先是资金问题。

    拍电影需要很多钱。如何在商业与公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公益电影导演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为了保证电影的公益性质和拍摄初衷,不让电影变了味道,周永旗对待商业投资和赞助的态度十分谨慎,在商业利益和公益之间,他一直坚持后者。“没有资金,就很难建立一支专业的拍摄团队,因此电影拍摄过程中存在很多遗憾,”但周永旗表示自己已经很满足,“因为在所有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一次圆满的公益之旅。”

    此外,如何处理与出品方的分歧,是公益电影导演们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周永旗表示,有时候电影出品方的初衷确实是为了公益,不过由于立场不同,在拍摄过程中如果出品方发现有盈利空间,观念上就有可能发生变化,和导演产生分歧。而这也会直接影响公益电影的命运。“我最担心的是,在拍摄过程中有的出品方看到有利可图就大肆拉赞助,搞虚假宣传,不断在电影中做各种植入……这样会导致公益变味,影片也没法再看。”周永旗谈到,自己也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最极端的结果“要么是导演失望地出走,电影流产,要么在利益面前妥协,服从商业”。

    对公益电影充满信心

    不论是大手笔还是小制作,公益电影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市场认可度低。

    2014年9月10日,一部关注贫困儿童、智障儿童、被拐卖儿童等9类特殊儿童群体的公益电影《有一天》全国公映。这部电影有三大特点:一是演员阵容十分强大,周迅、韩庚、冯绍峰、袁姗姗、徐帆、斯琴高娃等12位大牌明星参演,而且全部零片酬;二是口碑特别好,在豆瓣和时光网,这部公益电影的评分高达8分(满分10分),远远高于同期公映的其他影片;第三,电影实行零分账,全国票价仅为5元。

    然而,即便占据这样的优势,《有一天》的市场份额及反响仍旧特别低。以武汉为例,上映当天,武汉只有29家影院给出了55场排片,只有同期上映的《敢死队3》的十分之一,且时间多为上午或深夜场。公益电影的生存空间可想而知。

    这也是很多公益片导演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残酷现实。除了观众的观影心理(看电影就是为了娱乐休闲),影院对公益电影的态度也很重要。有分析称,如果影院把场次排给不赚钱的公益电影,就意味着要牺牲赚钱的商业电影场次,一些影城为做公益可以放弃盈利,但是做不到倒贴钱。

    对此现象周永旗表示理解,“如果没有大腕级的演员参演,没有利润空间,影院几乎不愿意播放公益电影。再加上没有发行资金,没有充分的宣传,公益电影更加处于劣势!也因此很多导演、投资人都不愿意涉及公益电影。”

    但他对公益电影的发展仍旧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无论是公益电影讲述的故事,还是影片拍摄过程本身,都体现了一种大爱,一种无私奉献,体现了公众对公益事业不断提高的关注度。“电影是一种传播性很强的载体,其作用就是通过故事本身让受众得到启发,对人们进行正确的引导。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会在很长一段时期影响人们的思想。”

    采访最后,当被问及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时,周永旗又来了精神。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正在筹备一部关于见义勇为的公益电影,“我是一名职业导演,也是个草根公益人,公益需要持久,我选择了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断学习,拍出更多更好的公益片!”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