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周永旗:拍公益电影不是为了赚钱
链家“守护失联儿童”引争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链家“守护失联儿童”引争议
CCSER负责人张永将回应

    近日,链家地产发布了一直守护失联儿童信息,引起众多类似而不实的消息转发。舆论也从支持转为质疑,并有多位警方官微对此表示反对。对此,记者采访了该守护失联儿童项目主要发起方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负责人张永将,他对此做出了回应。

    张永将表示,近日所有转发的“儿童走时候,请到XX店”的消息,除链家外,全部为不实信息,官方并未公布合作企业名单。CCSER确实与包括链家在内的多家连锁企业和社工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建立失联儿童守护站。此项合作正在洽谈操作之中,预定于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对外发布,链家员工将本应保密的项目信息先捅了出来,而且简单的没有细节的信息引起了公众误解。

    失联儿童守护站的初衷

    张永将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把合作企业推到风口浪尖上不合适,还是要到25日正式公布此项目;而且链家的事情一出,有些还在谈的企业可能会打退堂鼓,所以不能公布。

    在对链家事件的讨论中,包括“门店覆盖面不够广、缺少专业性、建议放橱窗广告”等,对此张永将表示,可以动员门店做失踪儿童寻找广告。

    他解释道,“失联儿童守护站”是“守护站”,不是“救助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九条规定,除了民政相关部门等法律规定的部门有救助职能,其他机构是没有权利救助的。因此,守护站的作用是在儿童走失地方没有派出所、警务站的情况下,及时为走失儿童提供必要的照顾并帮助其及时与警方取得联系。以加入“失联儿童守护站”计划的链家为例,其职责更像是一个报警亭,告诉社会他们愿意为走失儿童提供帮助,并在走失儿童前来求助时,帮助其联系警方,减少漫无目标的寻找,提高警力的使用效率。

    “如果链家不在旁边,也不提倡满大街去找。我们提倡就近选择,除了链家还有其他同一张贴我们标识的机构。”张永将说。

    “警方有派出所、治安岗亭,除了这些之外,这些企业、社工机构可以提供一个补充,是这样一个逻辑。“守护站”它只做一件事,就是帮助孩子联系警方。孩子在机构内的饮用水、记录都要求按我们的规定流程来做。”张永将说,“合作企业对员工要做培训,培训资料、流程我们都做完了。”

    怎样看跟风广告?

    从企业角度、民意角度,跟风可以理解。只不过大家喜欢在线上喊,因为线上喊没风险。线下做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多企业了。而且现在很多企业是不太敢做这个事情的,我们跟链家磨合了很长时间,商讨执行环节。所以我也佩服链家,他们知道会有这些风险,比如孩子来店里时已经生病了或者其他状况,企业可能要承担责任和风险。他们愿意来做,已经很难得了。接下来就是规范流程的问题。

    我们并没有想现在就推出来,明确强调说要5月25号发布,要保密,没想到他们内部员工那么积极。也没想到这点行为引起这么大的反应。

    “其实类似这个守护站的工作在日本做得很好的,很多便利店都这么做的,到了国内就不太能接受了,有罪推断或阴谋论比较多。当然也有很多支持的声音,舆论就是两方面都有。”张永将表示,“但有些媒体的稿子太不负责,中国日报、央广网或者咱们这边至少都会电话核实,问一下细节。有的自媒体,没有任何核实,我们的名字都写错了。”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