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敦和“竹林计划”资助青年慈善学人
小依休亲情管家2.0发布
还泰山一抹绿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慈善研究
敦和“竹林计划”资助青年慈善学人

    2016年5月4日青年节之际,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敦和基金会在京宣布联合启动中国青年慈善学人“敦和·竹林计划”(竹林计划)。竹林计划将面向全国40岁以下的在校硕士生、博士生、青年学者、慈善组织从业者等,就公益慈善文化、慈善理论体系、慈善政策、慈善模式等研究领域开展研究资助。

    “民政部高度重视慈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慈联和敦和基金会开展的‘竹林计划’为社会力量参与慈善研究人才培养开了个好头,是解决我国慈善事业专业性、研究型、年轻化人才不足的问题的一次创新探索。”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处处长王萍高度评价了“竹林计划”。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认为,慈善组织开始关注、资助学术理论的构建,也就是为行业培育思想文化的土壤,这与政府慈善立法,加强行业的法治、规范发展,互为呼应,相得益彰。

    “竹林计划”由研究成果奖励计划、研究项目资助计划、研究成果出版资助计划、国际会议支持计划四部分组成。研究成果奖励计划于即日正式启动,对过去三年左右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和奖励,奖金总额为12万元;研究项目资助计划拟于今年9月启动,届时主办方将发布课题征集通知,对符合条件的课题申请进行研究资助,资助总额为80万元;国际会议资助计划和研究成果出版资助计划预计在2017年上半年启动。

    敦和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表示,四年来,敦和基金会作为一家资助型公益机构,持续资助国学传承、公益文化、公益支持三大领域。“‘竹林计划’只是一个开始,希望通过‘竹林计划’来让更多的人关注公益研究。”刘洲鸿说。

    “针对我国传统公益慈善文化研究薄弱的状况,‘竹林计划’规定对于本土公益文化类研究资助比例不低于30%,希望通过对于传统公益模式、理论和价值观的研究,用东方智慧为公益人士立心,用东方智慧为公益组织立命。”刘洲鸿补充。

    即日起至2016年7月15日,青年学人研究成果奖励计划面向全国接受报名。参评成果必须是在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期间,已公开出版和发表的成果,如专著、论文、调查报告等;或者是未公开出版和发表,但已被所在学校、机构或政府部门采纳的研究、咨询报告等。(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