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敦和“竹林计划”资助青年慈善学人
小依休亲情管家2.0发布
还泰山一抹绿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白象公益“带走行动”:
还泰山一抹绿色

    前来加入志愿者行列的外国友人

    “带走行动”在泰山向游客发放环保袋

    “3吨、2吨、1吨,垃圾减少。为泰山减负,也为我们减负。”李钰自豪地说出了这几年泰山的改变。

    几年前,每每到来的假期往往是他最为苦恼的时刻。当时,李钰还是泰山景区的一名环卫工,公众爬山游玩后留下成吨的垃圾,令李钰苦不堪言。几年下来,李钰与家人在一起欢度节日的日子越来越少,有时,妻子和儿子也会放弃假日休息来帮助一把。但这一切在2016的五一期间却悄然发生了改变。

    “环保袋”出游新方式

    今年五一期间,泰山和往年一样游人如织,但每名登山者都领到了一个环保袋——一家名为白象的食品企业在泰山发起的“带走行动”成为五一泰山游的一道风景。

    据泰山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平日里,泰山每天需要清理垃圾将近30吨,而到“五一”这样的游客高峰期,这个数字则会翻几倍。为保持景区的清洁和美丽,清理垃圾的重担落在了424位泰山环卫工肩上,这些奋斗在第一线的环卫工人们难得片刻的休息。因为地形的原因,有些环卫工人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去清理被风刮到陡峭山坡的垃圾。他们有时甚至会因为大量的垃圾清理工作,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所以对普通人来讲,放松休闲的节假日对景区的环卫工人来说却成了最辛苦繁忙的时候。

    “带走行动”正是基于这种现状出现,“带走垃圾,从我做起”的口号也被许多人所熟知,其宗旨就是呼吁更多的游客在感受美景的同时,能够主动担负起保护景区环境的社会责任,每个人的点滴行动自然也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带走行动”乃至其他的公益活动中来。

    环保需要公众精神

    为更好地关爱辛苦的环卫工人,并让更多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白象食品在总结去年经验基础上对“带走行动”进行了全新升级,不仅免费向游客发放环保袋,还积极呼吁广大游客“文明出游,带走垃圾;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此外,行动还组织了几十名白象公益志愿者,利用节假日从全国各地来到现场帮助泰山环卫工人拾捡景区零散垃圾,甚至有外国游客也加入其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大家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减轻泰山人流高峰期的环境压力。

    “带走行动”最早是在2013年雅安地震时由白象食品支援灾区发起,呼吁大家在帮助灾区人民的同时也将垃圾带走,减轻灾区环境负担,这一提议得到社会各界纷纷响应。而这种不给别人添麻烦、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的思想正在继续发挥它强大的号召力。在去年十一期间,白象食品将环保袋发放给游客,从根源上减少了很多垃圾的产生,这也为今年的再次行动提供了更强的动力。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