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为呼吸种棵树”南水北调 中线北京段植树活动举办
伊利践行母婴生态圈战略
罗氏制药呼吁社会关注乳腺健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悦享健康,为她而行”启动
罗氏制药呼吁社会关注乳腺健康

    300多名乳腺癌康复者和青年志愿者在长城上参加了“悦享健康 为她而行”全国乳腺癌公众宣教公益项目健步走活动。

    2016年5月6日,北京居庸关长城。蓝天白云下,长城巍峨。

    一群由乳腺癌患者、医护人员、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约300名“粉色使者”,为了呼吁社会关注乳腺健康,不畏艰险、迎着骄阳,进行了一场攀登居庸关长城的“健康行走”。

    这也宣告着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悦享健康,为她而行”全国乳腺健康公众宣教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传递乳腺癌知识是责任

    “我先生的母亲就是因为乳腺癌去世的,当时我的儿子才7岁,但也永远失去了最疼他的奶奶。”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在活动现场,用自己亲人的故事告诉《公益时报》举办这场公众宣教活动的初衷:因为有了这些亲身的感受,她更加意识到,作为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了提供优质的产品,更有社会责任向社会传递乳腺癌的正确知识。

    “女性朋友要进行早筛查,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并且可以有好的生活质量。”周虹说,“我们这一次活动最重要的是希望呼吁社会和呼吁媒体朋友,能够帮我们传递正确的信息给身边的女性。”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正在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并成为城市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10万人,仅2015年全国新增乳腺癌患者就高达27.2万人。预计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人数将高达250万,55岁以上女性中每1000人就可能有一位罹患乳腺癌。

    乳腺癌正在逐渐成为中国女性的头号杀手,但女性对乳腺癌及乳腺健康的科学认知仍有较大的差距。据统计,我国81.4%的女性对乳腺癌的正确知识了解不够,只有不到10%的女性曾经接受过乳腺钼靶检查。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肿瘤科主任江泽飞教授表示,抗击乳腺癌不只是患者、医生的责任,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女性首先要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25岁以后应该定期进行乳腺检查,40岁以后每年都应该接受乳腺钼靶检查。

    在当天,以乳腺癌为主的肿瘤患者全程管理项目“悦享健康行”也同时启动。该项目包含首个以为乳腺癌为主的肿瘤患者服务的线上APP平台,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康复志愿者,给予包括乳腺癌患者在内的肿瘤患者全程管理和贴心关爱。

    治愈乳腺癌不是梦

    我国首条乳腺癌关爱热线创始人、粉红丝带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及队长,77岁的张家敏在现场讲述了她的乳腺癌经历。

    张家敏在19年中实施了两次不同的手术,一次是左侧乳房完全切除,并造成左臂终身残疾。19年后右侧乳房又发现肿块后,由于治疗及时,一次乳腺癌保乳手术便得到了康复。“可以说,我亲身见证了医学的进步。”张家敏说。

    据了解,乳腺癌根据病因可以分为四个亚型:Luminal A、Luminal B、HER2阳性和三阴性。各阶段乳腺癌患者都应尽早明确疾病类型,以便采取更有效的个体化治疗策略。

    江泽飞教授介绍,个体化治疗策略正逐步成为抗击乳腺癌的重要手段。“靶向治疗药物的出现,大大提高了乳腺癌的治愈率。在美国,乳腺癌的早期和晚期治疗中,靶向药物治疗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手段。但是目前医保尚未广泛覆盖中国,靶向药物可及性相对有限。因此,加快重大疾病医保建设,让更多乳腺癌患者受益靶向药物临床治疗,已是当务之急。”

    周虹告诉《公益时报》,罗氏研发出的第一款HER2阳性乳腺癌靶向药赫赛汀,在11年的随访中显示,10位癌患者中的8位获得生存,这让治愈癌症的梦想近乎变成现实。“目前罗氏还在研发更多治疗乳腺癌的有效新药,随着国家医药审批流程的改革,我们也希望加快创新产品进入中国的步伐,让更多中国患者获益。”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会长、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管理委员会主席史安利认为,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悦享健康行”项目,通过手机APP平台,可以帮助包括乳腺癌在内的肿瘤患者提高疾病认知,倡导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鼓励女性关爱自身健康,定期接受乳腺癌筛查,并呼吁全社会关爱乳腺癌等肿瘤患者,支持他们抗击疾病。

    周虹表示,希望通过本活动,呼吁更多女性定期接受乳腺健康检查,让全社会关注乳腺健康,支持乳腺癌患者抗击病魔。“再过两天就是母亲节了,我也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男性朋友行动起来,和我们一起把这个信息传递给我们的母亲,以及身边的所有女性朋友。”周虹说。(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