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350名北京青年受益星巴克
中冶置业物业“植树节”促邻里感情
SK社会型企业捐利润一半为公益
陈发树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陈发树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
获授名誉校董

    陈发树(右)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朱善璐(左)手中接过北大名誉校董证书

    2016年5月2日,时值北京大学118周年纪念日及校友返校日,北京大学收到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著名企业家陈发树宣布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承泽园新校区建设,支持国发院教学科研及双方共建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授予陈发树先生名誉校董。

    捐赠与授予仪式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二楼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朱善璐,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闵维方,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及多位嘉宾出席并见证了这一时刻。仪式由国发院院长姚洋主持。

    陈发树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史,以及从事慈善、支持教育的初心。他从小家境贫寒,13岁就不得已外出谋生,后来创业从事日杂零售,再后来进军百货,入股矿业,不断取得巨大成功,但也付出巨大的艰辛。陈发树不是巨富之后才积极回报社会,而是一直怀着感恩之心。当他赚到100万时就拿出30多万为家乡修路,赚到1000万时拿出300多万支持家乡发展,身家200多亿时拿出时值80多亿元的股权等有价资产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因为从小没能多读书,陈发树对教育格外钟情。他说,国家强大,首先教育要强大。为此,他已经在福建闽江学院投入数亿元建设新华都商学院,今后也将重点致力于教育事业的慈善。

    陈发树致辞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与陈发树一起举行了捐赠协议签字仪式。闵维方、陈发树的家人,以及现场多位嘉宾和听众一同见证这一时刻。姚洋也特别转达了林毅夫教授对陈发树先生的问候。

    朱善璐书记特别感谢陈发树能在北大118周年校庆之际带来如此珍贵的礼物。这份礼物的珍贵不在于钱,而在于心。

    朱善璐说,陈发树100万时能捐30万,1000万时能捐300万,这份与生俱来的慈善之心和社会担当才是最高的人文境界,这一点与北大精神的内涵相通,能有陈发树这样的名誉校董也是北大之幸。

    同时,陈发树的捐赠也代表了民营企业家对北京大学的信心,对中国高等教育的信心。朱善璐说,“国家强大,首先教育要强大”,这话出自陈发树之口就显得弥足珍贵。中国的教育做得好不好,尤其是高校做得好不好,企业家是不是愿意支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对北大,对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表达信心的一个窗口。北大国发院是中国高校智库的先锋,也走在人才培养的前沿,最近刚刚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

    朱善璐表示,北大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加速迈进。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收到的不仅仅是陈发树的善款和慈善之心、教育之心,更是他作为民营企业家对北京大学一份厚重的勉励。北京大学一定要做得更好,一定要好好把握全球教育大变革的机会弯道超车,早日成为真正的一流大学,才能无愧于企业家的信任,无愧于时代的重托。

    捐赠与授予仪式结束之时,姚洋院长表示,国发院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在智库、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取得更大成就。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