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国际 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互联网+精准寻人:从寻儿童到寻老人
“爱晚工程”养老技能与社工培训在皖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国际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网+精准寻人:从寻儿童到寻老人

    按照走失地点走失时间精准推送成为互联网寻人的重要手段

    “今天上午,我们刚刚找到了一位走失老人,已经101岁了,他的家人昨天上午联系我们,我们在家属提供的走失地点附近10公里的位置找到了他,太好了。”

    这是今日头条副主编徐一龙见到《公益时报》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无须怀疑自己的眼睛,今日头条就是你每天在其APP看新闻的资讯公司,寻找走失老人这事儿也确实是他们干的,看起来八杆子打不着的公司和事情,却发生了,这是因为今日头条开始寻人了,其“精准寻人”公益项目正式上线。

    据记者了解,精准寻人,今日头条并非第一家,早在去年5月25日,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正式宣布开始建设。

    该平台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下属专项基金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全权负责,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研发手机APP,并可内嵌于微信运行,用户关注“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后,家长们可以第一时间完成身份认证,录入儿童信息,建立防丢档案,一旦儿童失踪,家长可迅速打开微信,进入公众号基于已经建立的儿童防丢档案,即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通知警方,110会根据案发地点指定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及时出警。

    同时,平台分析儿童失踪案例场景,根据行走速度、行车速度、高铁速度等精算出一套信息推动时空规则,在儿童失踪3小时黄金时间内,形成半径30公里、90公里、690公里的三道保护失踪儿童的预警保护圈,平台会基于用户地理位置,依据精算的时空规则向周围不间断推送相关讯息。3小时之后失踪儿童信息迅速覆盖全国范围。据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宣布将联合链家,将其全国6000家门店作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

    同样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寻人,官方行动也已经开始。

    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启动,该平台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在阿里巴巴公司的技术支持下研发而成,主要为适应“互联网+防拐”,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会及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第一时间通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预警平台”官方微博等新媒体、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对公众发布,同时通过相应渠道自动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的相关人群,让更多群众及时从官方渠道获取准确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快速侦破拐卖案件,尽快找回失踪儿童,形成群防群治、全民反拐。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互联网+精准寻人呢?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审核信息,如何与各方沟通,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公益时报》对话今日头条副主编徐一龙,从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对话今日头条副主编徐一龙

    《公益时报》:今日头条是怎样寻人的?

    徐一龙:庞大的用户量+精准弹窗推送,这是我们寻人的两大特点。今日头条自上线以来已经累计全国4.7亿用户,如此庞大的用户量是我们能够开展寻人公益项目的基础;而精准弹窗则是让我们每一位用户都参与其中,用户只要打开定位功能,我们就会根据走失人员的走失位置,精确地将走失信息推送给该位置附近的用户,这样就可以高效、快速地进行寻人。

    《公益时报》:将寻人信息推送给用户,是否担心用户会反对,甚至反感?

    徐一龙:这个是肯定的,我们将失踪信息推送给用户时,就承担着被卸载、被排斥的风险,因为手机弹窗推送作为一种“强打扰”的方式,会强制性的消费用户,此类信息一旦得不到用户的共鸣,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因此我们首先确定了精准推送的方式,今日头条接收全国范围内的寻人求助,我们会根据失踪人员的失踪位置进行就近推送,进而逐步扩大推送范围,但不会全国范围内统一推送,这样尽可能在调动社会公众寻找失踪人员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信息噪音;还有一方面,我们对于发布失踪信息也进行了调整,起初今日头条发起“精准寻人”公益项目也是为了针对失踪儿童,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儿童失踪信息都是已失踪,可靠、有效的信息非常少,而突发性儿童失踪案件非常少,这让我们的寻人项目进展缓慢,公众参与度也非常低,因此在今年年初,我们调整了“精准寻人”项目的针对人群,从失踪儿童转向了走失老人。

    《公益时报》:为何会选择关注走失老人呢?

    徐一龙:这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今年年初我们接到了河北廊坊地区一个走失老人的家属的求助信息,在进行具体信息核实后,我们尝试性地进行了精准推送,结果令我们非常意外,信息发布仅仅4个小时,就有用户提供了可靠信息,从而将老人找到,而且我们发现用户对于这一信息的点击量明显高于以往的寻人信息。这让我们开始关注走失老人这一特殊群体,我们发现中国目前老龄化进程越来越快,而老年痴呆症患病率非常高,据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每年有近60万罹患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一次或多次走失,这让我们意识到老人走失事件是高发事件,而且公众对于老年人走失的关注度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低,反而有相当多的人对此十分关注,这是可以从推送信息的阅读量中直观感受到的。老年人走失对亲属造成的情感伤害并不亚于儿童失踪,而且老年人运动能力有限,综合这些因素,我们将关注重点从失踪儿童转向了走失老人。

    《公益时报》:目前我们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徐一龙: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7位走失老人,这其中就包括进入5月以来,12天时间我们已经找到了5位走失老人,这是非常高的成功率,也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走失老人在外的时间,避免了更多的安全隐患,而且走失老人的信息推送后,公众的关注和反馈也非常积极。

    《公益时报》:今日头条做“精准寻人”公益项目,有怎样的意义呢?

    徐一龙:降低了公众参与公益、帮助他人的成本。就目前而言,公众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人群:第一、对走失人员漠不关心;第二、有心帮助,但怕麻烦;第三、积极努力进行帮助。而随着当前社会公众对于公益慈善的认识程度不断提升,第二类人群占到了绝大多数,对于走失人员,他们有心帮助,但由于在帮助过程中需要与走失人员进行当面沟通,与走失人员家属取得联系或者联系当地民警,这当中所产生的很大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是直接导致相当一部分公众选择沉默的重要因素,换句话说,并不是他们不愿意帮助,而是不知道该怎样帮。如今,今日头条通过精准的寻人信息推送,就是给那些有心帮但不知如何帮的大量公众一个更好的方式,他们能够快速地知道走失人员家属的联系方式,只需要打电话将自己的有效信息告知即可,降低了公众参与公益的成本,也减少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这就是今日头条“精准寻人”公益项目的意义。

    《公益时报》:对于该项目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规划部署?

    徐一龙:建立一个集信息收集、推送及自动匹配等功能于一身的走失人员数据库,这是我们对于“精准寻人”公益项目未来发展的规划。首先,我们从失踪儿童转向走失老人,这并不代表我们不再关注失踪儿童这一群体,相反,我们希望能够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他们。我们将对失踪儿童和走失老人分类建立数据库,并尽可能地收集更多的信息。在收集之后,我们会进行信息匹配,这是因为在收集信息中,有走失人员亲属的寻人信息,也有走失人员本人所发布的寻亲信息,我们希望数据库能够首先进行自我匹配,如果数据库内信息匹配成功我们就不需要再面向社会发布寻人信息;对于数据库自身匹配不成功的信息,我们依旧会延续精准推送的方式,就近推送给不同地区的公众,并努力在发展过程中吸引更多的用户,定位更加准确。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