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国际 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互联网+精准寻人:从寻儿童到寻老人
“爱晚工程”养老技能与社工培训在皖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国际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爱晚工程”养老技能与社工培训在皖举行

    5月11日,由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主办的“爱晚工程”养老技能与社工培训在安徽省泾县举行,这是继10日“爱晚工程”2015年度工作会议后的又一项重要活动。

    “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徐瑞新出席并讲话。

    徐瑞新指出:“‘爱晚工程’好比一辆汽车,有两个轮子,分别是公益和企业,企业需要社会资本,公益需要公众参与,而现有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是最大的社会化养老公益平台。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一资源。”

    “爱晚工程”是一项中国社会化养老工程,此次培训旨在更好让“爱晚工程”成员单位增进交流、分享协作经验。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主任、爱晚专家委员会养老专家、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乌丹星博士作题为“‘爱晚工程’在养老服务产业中创新之路”的主旨演讲。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史伯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冯建光分别作了“国际国内养老社工人才发展现状及趋势”和“养老社工人才的理论方法和实物案例解析”的报告。

    乌丹星分别从资本、服务、医疗三个方面阐述了养老产业运营方式。

    “从养老地产来讲,这是一个典型的金融生态链,靠前期投资拉动,靠中间开发建设、靠后期运营管理,没有前端金融的支持你是很难做下去的。从老年服务来讲,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的劳动力生态链,从人才的培养、使用,一直到下游的聚集,如果你没有上游,中游就没法完成,下游也没有办法完成。从医疗来讲,又是一个专业医疗生态链,从前端健康管理,中间急性医疗到后面的康复护理,实际上我们更多关注的应该是前端和后端,中端急性医疗不是我们所长也不是我们应该做的。”乌丹星说。

    数据统计表明,截至2014 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2.12亿人。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2.4亿,约占全国人口的17%。到2050年该比例将达到28%。

    爱晚工程是推进老年事业、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社会和谐、建设完善中国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重大民生工程。

    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将引导慈善机构参与养老产业发展,发掘创新社会化养老发展方式,促进养老产业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发展。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