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国际 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微笑天使回家计划:让野生黄海江豚“回家”
火灾之后加拿大人如何参与救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国际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微笑天使回家计划:让野生黄海江豚“回家”

    5月5日,由天津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主办的“微笑天使回家计划”活动在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正式启动,两只可爱的野生黄海江豚“洋洋”和“小花”被顺利放生,愉快地重返大海的怀抱。

    据悉,这次被放生的两只小江豚,皆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于2015年底被渔民发现,当时它们搁浅在河北省唐山市涧河海边,已奄奄一息。渔民们立刻查询114,联系到天津渔政及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请求救助。在双方的迅速反应及合力专业救助下,目前,两条小江豚已经逐渐康复。

    之前,为了让小江豚适应海洋生活,工作人员在暂养池内对它们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大海模拟和活鱼投喂测试。经过有关专家的健康检查,这两头被救助的野生江豚已具备放生条件。同时,工作人员多次出海,通过对海域进行反复勘察检测,最终将鲤鱼门附近的海域确定为放生区域。

    据天津渔政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渤海海域,经常出现海洋野生生物物种(非商业渔业)误捕捞的情况。渔民大多缺乏对江豚的认识、了解,不具备救助能力,因此,一旦误捕、发现受伤的江豚,联络当地渔政部门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自2012年协助天津渔政在渤海海域成功救助起1头江豚之后,“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在之后的系列救助工作中,逐渐摸索出伤口处理、重创救治、应激反应处理等一系列有效办法,同时对于野生江豚的饲养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积累了丰富的救治、养育经验。

    “其中一头江豚叫小花,是因为被送来时头部外伤严重,大量失血,虽然现在已经治愈了,但是它的脸上还留有一块伤疤,看上去像是一朵小花。”场馆的动物研究所所长罗清说道,“江豚很可爱,喜欢亲近人类,看着它们一点点康复,我们也由衷地高兴!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这些‘微笑天使’,让曾经遭受伤害的它们重返家园!”

    在未来,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也将继续发力,在动物救助、公益活动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将继续保护、关爱珍稀、濒危物种,救护、放生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咨询和救助,并号召更多的员工和游客加入到保护水生动物的行列之中来。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