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国际 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京东联合梦无缺基金会开启助残购物节
《超级诊疗室》与背后的暖阳基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国际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让生命因贫穷而凋落
《超级诊疗室》与背后的暖阳基金

    暖阳基金发起人、《超级诊疗室》总制片人兼主持人钱婧

    倒立行走练习中的应明

    大型健康公益类节目《超级诊疗室》自从2015年7月7日在每周二晚21:15分黄金时间亮相安徽卫视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好评与热议。一档健康公益类的节目能取得如此关注,获得全国卫视最高排名第二的收视率,它背后的资源支撑是什么?这里不得不提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暖阳基金。

    贫困患者求医难是一个广泛的社会问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五十条“国家鼓励单位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救助”的规定,携手大型原创健康公益栏目《超级诊疗室》制作方暖阳传媒,于2016年3月16日成立了“暖阳基金”。暖阳基金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属的一个以媒体为先锋、以医疗为依托、以互助为特色的灾难性医疗支出人道救助的公益基金,它通过《超级诊疗室》节目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在每期节目都会邀请人气明星、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全力助阵公益,并邀请多科室国内权威专家亲临现场为患者会诊,以人文关怀表现对生命的尊重。

    据了解,暖阳基金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唯一一个由媒体人发起的大病救助基金,基金发起人、知名媒体人钱婧说:“普及健康知识是我的职业,弘扬慈善精神是我毕生的事业。我愿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默契配合、坚强同盟,发挥媒体慈善基金的力量,把人道主义精神永远传承!”

    央视前主持人倾力打造

    作为暖阳基金的发起人,《超级诊疗室》的总制片人及主持人钱婧说:“我在央视《健康之路》工作了13年,从科普的角度来说,已经做到了极致。可是,我更想做一档可以实实在在给老百姓提供帮助的节目。打通健康科普和慈善才是我更想做的节目,既有医疗知识的传播,又有接地气的行动。”

    作为中央电视台王牌栏目《健康之路》十余年集导演、策划、主持等职位于一身的资深媒体人,是什么样的力量推动着钱婧,让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令人瞩目的事业,从央视辞职并全身心地投入健康公益事业呢?钱婧这样说道:“当一个人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他就会倾尽全力去做。而我认为,所有的功名利禄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个人生命价值的最大化是什么?不是个人能享受到多少荣华富贵功名利禄,而是在生命当中可以帮助多少人,可以让多少生命因为你的存在而重新绽放。怎么才能做到呢?那就是做公益。而怎么才能让公益达到最大化呢?就是做媒体+和互联网+的公益。不仅仅是一对一的帮助,而是通过媒体+和互联网+的不断叠加,把公益力量放大,让更多的人因为受到感召变得更善良,更想投身公益。基于这些,我发起了国内唯一一个由媒体人发起的大病救助基金——暖阳基金,希望能够为更多因病致贫的患者和家庭送去最需要的温暖和关爱。”

    观看《超级诊疗室》两季以来的节目,可以发现节目真的达到了钱婧的初衷。我们看到了乡村教师的苦与泪、类风湿女孩的坚忍不拔、糖尿病患者的真实生活与痛苦,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大家平时见不到的国内顶级专家展现风采,看到了他们对患者病情的解读与解决方案,还有很多的医学预防知识及平时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还看到了社会对重病患者的关注,看到很多企业的慈善捐助,看到了社会公益力量的强大。

    倒立少年的彪悍人生

    在即将播出的新一期节目当中,有这样一位肌肉健硕的小伙子来到了现场,他的心愿竟是拥有一双属于他自己的鞋子。

    说出这句话的小伙子名叫应明,来自浙江省永康市,今年28岁。在他出生的时候,应明即患有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双脚畸形。

    为了治好自己的双脚,六个月大的应明便接受了手术治疗,但是效果并不太好。9岁的时候,应明又做了一次矫正手术,这才能避免走路时被绊倒。13岁的时候,他再次做了矫正手术。然而手术只修复了脚的外形,应明依旧只能依靠十个脚趾走路,后脚跟依旧不能着地。

    学走路的时候,应明只能拿着凳子挪动,由于两脚掌交叉,他常常被自己绊倒。上幼儿园时,应明勉强能自己走路了,但是只能用脚掌外侧着地走路,走路姿势也是一摇一摆,站不稳。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在操场上打篮球、踢足球,跑得那么欢快,应明心里何尝不想加入他们,但是他知道,自己的双脚不允许他做剧烈的运动。

    可应明终究不能靠板凳走路一辈子,为了方便,应明在鞋子的跟部垫了很多块毛巾和袜子,只有这样,才能支撑住他的双脚。可这一垫,鞋子就足足有六七斤重,应明就一年四季都穿着这样一双沉重的鞋子。由于脚的原因,一双新鞋穿不了几天就会严重变形。一年到头,应明能穿烂十多双鞋子。

    “我现在就是想要一双适合我的鞋子,后跟处刚好够到我的脚后跟。”应明说。

    可就是这个先天残疾的小伙子,却不停地挑战自己身体的极限。为了锻炼身体,应明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每天至少做4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直到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外国人在悬崖边倒立的视频,这突然激发起了应明的挑战欲。那时候开始,他便着手练习倒立,从依靠墙壁用头顶在地上支撑着倒立,到离开墙壁用手倒立行走。就这样,他以倒立行走的方式征服了当地一座座山。2016年,应明靠着自己的双手征服了长城。

    2016年3月,得知安徽卫视《超级诊疗室》节目的应明和妈妈来到了节目录制现场,期盼超级专家团帮他解决双脚的问题。关注2016年5月17日的安徽卫视,让我们一起走进倒立少年的彪悍人生。(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