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国际 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供给侧改革中的公益供给
我们的公益项目做好调研了吗?(上)
关于如何高效组织慈善活动
的思考(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国际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们的公益项目做好调研了吗?(上)

    时常听到不少拿政府资助项目的社会组织,做项目汇报的时候,总是跟着某些政府领导的思路走:这个项目开展了十多次服务,直接受益人几千人,间接受益人过万。多数的第三方社会服务评估机构专家,更愿意去关注数字,认为数字大的就是好的。但是经常会忽略一个关键的点,就是我们做好了项目调研了吗?

    一个好的公益项目调研,需要我们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我们是否认真地去做了项目需求调研?

    服务对象的调研是很多机构的弱项,本身机构的人就少,政府项目还不允许列支足够的调研经费。可能服务地域内有几千名服务对象,机构设计项目前只是访问了几位或者十几位服务对象,就开始奋笔疾书,去写项目计划书了。但是实际上,认真地做好项目需求调研,不仅是对服务对象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

    数据的有效性在于我们怎样得出这个数据。针对一个社区,做几百份调查问卷,有可能说服力不一定就强。比如在一个流动人口居多的居住型社区,如果白天去做调研,就只能收集到老人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数据。因为白天大家是要去为生活奋斗的,他们的需求就无法体现在这个调研报告上。如果你选择在周末,邀请目标群体的利益相关方都来参加一个参与式会议,那做出来的调研效果可能就更加贴近实际情况。

    一个谎言需要一百个谎言去掩盖。如果一旦在写项目计划书之前没有认真做好项目调研,那么项目的需求就是假设。项目计划书就是用一个个假设的论述去证明这个假设,而要用假设的论述去证明一个假设,那只能是捆绑,这也就是近几年看到一些机构的项目计划书其实是活动集合的原因。没有逻辑,而希望靠假设的论述去证明假设,本身就是可笑,且不符合逻辑的。所以,这样的公益项目不仅让服务对象觉得无效,甚至工作人员的工作也是无效的。

    服务对象的需求有哪些?

    做公益项目需求调研时,我们需要拓宽我们的思路。如果我们心中对服务对象有先入为主的判断,那么就比较容易融入主观的判断,从而影响调研的结果,这种现象常见于使用问卷法做需求调研的设计。

    问卷法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在设计问题的时候,是由设计者去思考和提出相关的问题。如果问卷设计者在设计问卷之前,和目标群体多交流,使用访谈法和几位目标群体的朋友去了解他们的现状,则可以更好地避免在问卷设计时掺入无效问题或者提出不准确的问题。

    参与式调研可以较好地集合某一社会问题的利益相关方,探寻该问题的解决办法。参与式调研方法包括:开放空间会议技术、展望未来论坛、欣赏式探寻、世界咖啡馆、斡旋等等。可以邀请涉及该社会问题的相关各方一起,通过1到3天的时间,探寻该问题的各种现象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形成初步的行动计划。

    我们通过调研,可以把目标群体的需求都列出来,这将是下一步探寻的又一个基础。

    服务对象需求的根源是什么?

    调研得到的需求很多时候是问题表象,而不是问题的本质,所以需要进行探寻。这些需求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导致的呢?这些需求的根源是什么呢?是家庭内部自身的问题导致了他们有这些需求吗?这个群体的能力可以解决他们的这些需求吗?政府有没有给到相应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呢?他们是否可以通过寻求身边的资源而得到解决呢?他们的资源有哪些……

    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总干事

    杨汉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