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国际 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供给侧改革中的公益供给
我们的公益项目做好调研了吗?(上)
关于如何高效组织慈善活动
的思考(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国际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于如何高效组织慈善活动
的思考(上)

    慈善活动是形形色色社会活动中的一种,有其特殊性,要把握住这种特殊性,拓展思路、精心策划、全力落实,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才能建构起良好的机制,实现事业目标,推进事业发展。如何高效有序地组织好公益慈善活动,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活动方式灵活多样化

    可以直接诉诸救助对象或诉诸资助者本身。根据慈善活动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区分出不同的活动诉诸对象。

    可以一次性,也可以周期性(日捐或月捐、年捐)。许多慈善活动以劝捐为直接目的,也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比如在街头募捐、定向募捐,一些小额捐助可以采取日捐或月捐方式,从而将慈善活动日常化,形成更广泛、更持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可以专题性的,也可以一般性的(扶贫救困,或地区性)。大部分慈善活动都是专题性的,围绕着特定的项目劝捐;也可以举办一些一般性议题的慈善活动,比如,为特定地区的生态建设进行劝捐,善款可用在绿化、濒危动物保护、生态建设等方面。

    可以独立性的,也可以与其他活动进行捆绑(如重大庆典、文体活动)。一些有助于慈善事业的商业活动,与慈善活动打包进行,以体现给救助者适当的经济回报;一些重要庆典的系列活动中,也可以将慈善活动打包在内,形成相互良性影响,造成更强大的声势。

    可以是国内的,也可以是国际的(中外慈善机构联手)。目前,因为政策约束,中外慈善机构的联合活动在国内开展得很稀少,没有形成应该有的协同效应。

    注重参与者体验

    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新趋势是,不但注重慈善活动产生的效果(比如达成善款募集目标),更注重慈善活动参与者在参与过程中的体验,并采取各种方法来优化这种体验,将其提升到更高的社会责任意识境界,也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捐资人体验。根据不同捐资人的需求,设计不同的慈善活动方案,根据时间、地点、主题、场合等变化,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让他们感受到参与慈善活动本身就能得到快乐、满足,实现自我价值。

    志愿者体验。以特定方式来满足志愿者的合理需求,尤其在慈善活动组织的规范、精细方面要下功夫,充分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

    活动参与者体验。通过慈善活动现场提高参与度、灵活参与方式来做到这一点,让参与者形成真正的参与感。

    其他相关人群的体验。在慈善活动策划时,要充分注意这种需求,不能因为追求宣传效果而牺牲受惠者的自尊或其他合理需求。要采取合适的方式来关照受惠者的体验。

    社会观感。不以单一模式来对待慈善活动社会影响力问题。对社会观感,要进行区分,要定出几条底线,决不能突破:一、不将慈善活动变成为某种变味的炫富、炫个人声望的场所;二、不将慈善活动变成为富人对受惠者居高临下的恩赐表演;三、不将慈善活动染有过多商业意味;四、不将慈善活动变成为一种变相强制捐资行为。

    活动焦点的宣传

    注重全媒体的现场宣传、报道。许多慈善活动的现场报道越来越有技术含量,但是,灵活性不够。比如,一些电视直播缺少整体场面的策划,应该发挥全媒体优势,不但在现场宣传方面,还要在事后特定时段上,都要动用全媒体手段,将慈善活动的积极效应发挥到极致,引起广泛的社会效果。

    鼓励参与者自媒体扩散。要采取各种方式来鼓励所有参与者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扩散慈善活动的影响力,并借此引导为一个舆论热点,引发更多的关注与参与议论,形成积极的导向。

    强化重点人群的注意力的吸引。要采取各种方法,接近重点人群,激发他们的参与意识,不仅是捐资,而且是多样的参与,要将慈善活动的宗旨、目标、任务、方法以及积极效应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传达给重点人群。

    打入重点领域或场所(电视、报刊、电影院、闹市、社交中心)。慈善活动的宣传要适时适地找到渗透点,摸清传播规律,实现高效率的宣传效果,把一些重点领域或场所变成宣传的平台。

    探索捐资人回报的多样化渠道。捐资人参加公益活动求得某种程度的回报,是一种合理要求。以合适方式满足这种要求,是公益活动策划与落实的重要组成部分,形式单一、固化,是一种普遍的现象。

    中国儿童罕见病救助基金秘书长

    范笑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