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国际 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沃尔玛向扶贫基金会捐赠备灾物资
联邦快递开展道路安全行动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布2015年年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国际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布2015年年报

    2016年5月14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在上海举办了“素养教育·梦想进化”2015年报发布会。据了解,真爱梦想成立于2008年,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素养教育的发展。此外,真爱梦想也是中国第一家参照上市公司标准披露年报的慈善基金会,2011至2014年,该基金会连续四年被《福布斯》(中文版)评为“中国最透明基金会”。

    透明运作,让公益更高效

    据真爱梦想年报显示,到目前为止已有累积超过32.7万人次捐款,募集3.3亿元善款;素养教育服务体系涵盖了2108所学校的280余万师生,累计培训教师47114人次;2015年,新建460间梦想中心,当年累计梦想课程开课教师达18701人次,春秋两学期统计的梦想课程数合计达到54万课时。

    真爱梦想基金发展委员会主席刘蔓介绍,2015年,真爱梦想获得了约9259万元的慈善捐赠,比2014年增长24%,捐赠人次超过了28万,是2014年的6倍;来自个人的捐款比例占到38%,其中包括通过互联网众筹的善款;来自拨款型基金会的捐赠比例为22%,来自企业的捐赠比例为22%,来自教育局及政府资助的资金占比为18%。成立8年来,基金会年度公益项目支出成长175倍;2015年,全职雇员人均能效达到124万元人民币。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真爱梦想引入了成熟高效的商业化管理工具。中国银地城市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中国对此表示,商业和公益并不矛盾,“商业的价值来自社会认可,只有不断回馈社会,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在公益项目中引入商业思维,推动商业和公益形成良性互动,能够使公益更有效率。”

    专注素养教育

    今年2月,教育部颁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征求意见稿)》,提出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综合表现为社会责任、人文底蕴、实践创新等9大素养。

    在此背景下,真爱梦想以“梦想中心”为核心,构建了“硬件+软件”一体化的素养教育解决方案。据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崔云漷介绍,真爱梦想构建的梦想课程已经在全国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2108所学校实施,惠及280多万学生,占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的2.4%。

    在现场,基金会秘书长胡斌为真爱梦想名誉理事、影视演员陈数颁发了“梦想先锋”荣誉证书。陈数表示,在8年前真爱梦想刚起步的时候,她便加入了真爱梦想,成为第一批志愿者,“真爱梦想在课程制定、梦想教室打造、课程升级等方面做得非常好,他们以极高的专业水平推动着中国素养教育的发展。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支持真爱梦想的原因。”

    推动公益创新

    2015年,真爱梦想推出了专门为小微公益组织和项目筹款的真爱梦想火堆平台。这是真爱梦想7年后再一次探索推动公益行业的全新尝试,用技术力量建立强有力的连接,促成公益C2C,重构公益生态中各个元素的互动关系。

    2016年,真爱梦想计划展开国际化探索,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公益人才,并将与麻省理工大学高级讲师、U型理论创始人奥托合作,推出包含中国教育内容的全球教育募课,推动教育创新。

    据介绍,奥托提出的新型理论能够构建一种线上线下联结的平台,为大众参与到教育领域提供低门槛通道,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学习,从而形成跨界协同,同时加强个体和公益组织的结合,把碎片化的东西联结起来,最终实现教育领域的创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表示,做公益应该不断学习国外优秀的理论、经验,“只有我们成长了,孩子们的教育启蒙才会真正开始,才能推动中国的文化启蒙,用教育改变中国。”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