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贫困村安全用水项目 五年解决100个贫困村用水难问题
北京发布居家养老“养十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贫困村安全用水项目 五年解决100个贫困村用水难问题

    5月22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新加坡连氏援助组织(以下简称“连援”)合作实施的贫困村安全用水项目表彰及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外交部扶贫办领导,贵州、甘肃、山东、云南等省市的扶贫办、扶贫开发协会、老区建设促进会相关同志,用水项目村大学生村官代表和村民代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围绕贫困村安全用水项目总结与经验分享、对参与项目的各方代表进行答谢与表彰、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国际扶贫合作及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等几方面进行。

    会上,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温克刚对双方合作实施的安全用水项目做了详细介绍。 2011年底,协会与连援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协会“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工程”为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计划用五年的时间,援助3000万元解决100个贫困村用水困难,提升用水安全,同时对村民进行用水的健康教育。在2015年1017扶贫日论坛上,连援表示将继续大力推进用水项目的实施,到2020年,再援助3000万元解决100个贫困村用水困难,为中国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近五年来,在协会、连援以及地方组织、扶贫、水利部门的推动下,项目先后在甘肃、宁夏、内蒙古、重庆、贵州、云南、湖南、湖北、山东9个省区市的34个县的73个贫困村实施,总投入3100余万人民币,其中连援组织累计投入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帮助近10万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解决用水难的问题。据统计,项目寻找并加固保护水源地90余处;建设高位蓄水池共209座,累计13963立方米;建设消毒室及配电泵房28座,建设集水场80个,小水窖215口,打井30眼;安装变电、水泵及消杀设备达90余套;架设配电线路6100米,铺设输水管线总计1120公里。

    在举国上下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下,贫困村安全用水项目的实施,是社会公益组织积极探索扶贫有效模式,动员社会力量,精准扶贫的一次成功案列。同时凝聚了新加坡的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友好合作,对进一步凝聚国际扶贫合作的力量,推进中国的减贫事业以及全球反贫困的进程都具有积极的意义。(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