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超六成网友同意让患艾儿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上学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捐赠25亿港元
    设立教育奖项“一丹奖”

    5月22日,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先生宣布捐赠25亿港元设立教育奖项“一丹奖”,有关款项已于奖项成立之前完成捐赠。“一丹奖”由独立慈善信托基金运作及管理,确保此奖永续经营。“一丹奖”每年度颁发“一丹教育研究奖”及“一丹教育发展奖”两大奖项。

    点评:与25亿的捐赠额相比,设立慈善信托基金,具远见、富创新精神、具改革能力、具可持续性的评审标准,与国际接轨的评审委员会等完善的机制设计更值得关注。

    中华慈善总会2015年接收社会捐赠款物128亿元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中华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128.21亿元,其中货币资金2.49亿元,物资折合人民币125.72亿元;同期社会捐赠款物共支出147.29亿元,其中支出货币资金2.39亿元,发放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44.90亿元。

    点评:在100多亿元的物资中,药品援助占了大多数。虽然与政策和传统有关,但其项目模式仍然值得深入研究,慈善项目的实施与医疗卫生政策的改革应该形成良性互动。

    印度姑娘4年拯救900名童婚孩子

    印度姑娘卡瑞缇2012年创建了公益组织SaarthiTrust,致力于协助妇女和儿童维护个人权益,采用合法手段维护社会正义和公平权。参加挽救童婚少女活动四年来,卡瑞缇共协助取消29场童婚,帮助900多名未成年受害者。

    点评:公益不能仅止于吃穿,还要和陋习等错误的理念做斗争,这些不能都等着政府来做。

    7万亩国家级保护区萎缩一半

    据新华社报道,湖北长江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周边工厂大肆排污,面积从7万亩萎缩至3万多亩;仅有2名技术人员,却要面对“水涨到哪儿,则管到哪儿”的管理困境……

    点评:这只是我国生态保护之困的一个缩影,除了加强落实相关生态保护法规政策之外,开放空间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才能最大限度调动保护力量的共同参与。